【海外网前瞻两会③】中国“十四五”将为世界释放更大红利

2021-03-01 10:58:2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站在特殊的历史方位,“十四五”规划将成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规划,不仅造福中国,也将影响世界。

3e4bbd459979478a887bdb0275a31a29.jpg

观众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一特殊节点召开的中国两会吸引全球关注。2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主题为“2021年,中国这样干”的金台沙龙,邀请专家学者多角度多维度前瞻两会。

谈及“十四五”规划,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在发言中表示,“十四五”处于一个特殊历史方位,“十四五”规划也将成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规划,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国“十四五”将支持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分享超大规模市场机遇,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为全球治理提供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以下为发言摘编: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特殊的历史方位,“十四五”规划将成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规划,不仅造福中国,也将影响世界。

“十四五”时期所处的历史方位非常独特。一是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包括冷战结束以来国际格局大变局,中美建交以来的中美关系大变局,工业革命以来新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大变局,东西方大分流以来中西力量对比的大变局。二是正逢中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十四五”时期,中国从第一个百年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不但是量上的延续,更是质的飞跃,是从小康迈向大同,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未来,中国将建设一个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共同富裕的太平世界。

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特别是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战略部署,明确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中国“十四五”在这些方面的新安排新部署,将推动中国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向世界释放更多发展红利。

第一,支持世界经济加快复苏。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超过30%,位居世界第一。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成为世界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5%,中国增长率为8.1%。中国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支持世界各国加快走出疫情阴霾。

第二,分享超大规模市场机遇。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还会继续增加。当前,中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超过1亿户,已是众多跨国公司和产品的最大单一市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不断壮大国内市场,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随着中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国为各国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

第三,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的立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成为这个动荡不安世界的最大“稳定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中国为各国出口了大量抗疫物资,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兑现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向多国援助或出口疫苗。即使遭受疫情冲击,中国克服困难,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支持延长缓债倡议期限的决定,并将对确有困难的国家加大缓债减债力度。与此同时,中国还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力推动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随着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第四,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前,全球发展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发展面临空前风险挑战,国际形势进入动荡变革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进一步对全球化和世界秩序造成冲击。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搭建与沿线各国互利共赢的地缘发展合作平台,为沿线国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继续推动世界普遍安全、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为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孟庆川/整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