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五年规划,读懂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密码

——“2021年,中国这样干”系列评论②

2021-03-03 10:40: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擘画面向2035年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图景,不仅将推动中国在变局中开新局,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也将以中国政策的延续性、中国发展的可预期性,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fe1b8ba49c054bb3880264464b86fc32.jpg

游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年召开的中国两会吸引全球关注。3月2日起,海外网推出“2021年,中国这样干”系列评论,从经济、外交、科技、民生等多领域解读今年两会。此为第二篇。

------------------------------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特殊之年的全国两会,将审查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稿,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指引发展方向。

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从“一五”到“十三五”,工业建设工程、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战略部署,既体现了国家目标,又确保了宏观政策的延续性,有效动员与配置了全社会资源,形成了中国不断破浪前行的强大合力。

在一个个五年规划的接力中,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2020年经济总量超百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彻底解决。五年规划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中国抓住难得机遇、顶住各种挑战、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关键时期。特殊时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相统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确定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优先领域、重点任务,不仅有利于引导全社会汇聚共识、凝聚力量,也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表示,今年召开的中国两会非常重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向世界清晰展现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路透社的报道称,预计“十四五”规划将阐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2025年的工作重点,并提出一个更环保、更创新的经济愿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关于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报道中更是感叹:“一些国家还在为下周工作安排冥思苦想,中国已敲定未来15年发展规划”。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擘画面向2035年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图景,不仅将推动中国在变局中开新局,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也将以中国政策的延续性、中国发展的可预期性,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海外网评论员)

------------------------------

【推荐阅读】

海外网评两会系列①:信心,读懂中国两会的关键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孟庆川、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