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国会山被迫休会,华盛顿风声鹤唳

2021-03-04 20:02:5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国会山上的草木皆兵、环绕国会山的铁丝围栏,成了当下美国政治精英与民众相割裂的象征。

WechatIMG495.jpeg

铁丝网环绕的美国国会大厦。图源:美联社。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国会大厦受到安全威胁,美国众议院决定3月4日休会一天,将所有会议取消。美国媒体此前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土安全部的情报称,一些右翼极端组织正在讨论一项可能在3月4日发起的针对国会大厦的阴谋。

尽管一些消息人士称,目前这些阴谋的讨论仍然只是在互联网上传播,但才在1月6日经历了惊魂一天的国会议员们显然不能接受“噩梦”再度上演。国会山上的风声鹤唳、华盛顿的草木皆兵都表明,在国内政治的飘摇风雨中,美国社会仍高度撕裂,“团结美国”依旧遥不可及。

国会山的紧张,仍是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的余波。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事件震惊全球,也迫使美国政府强化国会山的安保措施。时至今日,国会山周围的铁丝网仍没有被撤掉,国会山周边依旧安保森严,如同战区。美联社2月18日报道称,国会山警察局官员曾向国会领导人表示,由于执法部门仍在调查那些针对国会议员们的威胁事件,国会山附近的铁丝网围栏恐怕将存在数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一个独立调查小组已经向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增加1000多名国会警察,建立一支专门的快速反应部队,并在国会大厦周围建立一个完整的围墙和围栏系统。在令美国颜面扫地的1月6日国会大厦遇袭事件之后,国会领袖和安全部门负责人显然都不愿类似的场景再度上演。

国会山的紧张,也是美国社会裂痕难以抚平的缩影。引发这一轮安保升级的主要原因,是一些阴谋论者在互联网上散播的诸如“3月4日才是美国总统‘合法’的宣誓就职日期”,“1月20日宣誓就职的总统统统‘不合法’”等言论。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表示,一些美国极右翼团体及特朗普的支持者据此认为,特朗普会在3月4日重回华盛顿并宣誓就任为“合法”总统,因此他们可能会选择在这一天对国会发动第二次冲击。

事实上,早在1933年第二十宪法修正案通过之后,美国总统宣誓就职日就已经从3月4日改成了1月20日。这样一个基本的法律事实,都能在美国成为政治斗争和阴谋论的养料,美国社会的撕裂可见一斑。尽管2020年总统大选早已尘埃落定、拜登就职也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美国国内、特别是共和党内对此次大选的结果仍充满了质疑,大量共和党支持者仍坚持认为民主党在大选中“舞弊”,就在2月28日举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特朗普仍在演讲中表示自己输掉是因为舞弊。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政治对立已经尖锐到了怎样的程度,在这种尖锐的政治对立影响下,美国社会的撕裂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得到修补。

从这个角度来说,国会山上的草木皆兵、环绕国会山的铁丝围栏,成了当下美国政治精英与民众相割裂的象征。《华盛顿邮报》称,迟迟无法撤销的围栏已经令华盛顿居民和两党官员越发愤怒,代表哥伦比亚特区的众议院无投票权议员埃莉诺·霍姆斯·诺顿称,开放的国会山“是美国民主真正的象征”,“不能用这种方式把它围起来”。美国《国会山报》评论员比尔·普雷斯在文章《拆掉这围栏!》中,将环绕国会山的围栏称为“一堵丑陋的、可怕的、不必要的墙”,认为围栏“破坏了美国国会大厦所代表的民主精神、历史和现实”。

事实上,美国国会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实际上早已破碎不堪。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2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仅有35%的美国人认可国会的工作,而这一数据竟已是12年来的最高水平。由此可以窥见,在“否决政治”盛行、议员们只为自己的政治利益算计、国会立法效率日益低下的背景下,作为美国最高立法机构和美国民主制度象征的国会,早已失去了美国人民的信任,成为政党和政客们牟利的政治机器,也成为美国民主制度堕落的注脚。

从被占领到被迫休会,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华盛顿国会山的动荡局势折射出美国政治对立之尖锐、社会撕裂之严重。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社会的种种危局,如今已变成“低安保级别监狱”的美国国会大厦,未来恐怕还会出现更多乱象。(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赵壹晨、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