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保障人民健康”,勾勒健康中国的温暖图景

2021-03-08 08:22: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在医疗卫生事业上,全盘市场化、商业化的路子是走不通的。

VCG111292105775.jpg

资料图:公立医院就诊挂号缴费窗口。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就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时隔半年,将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等具体议题上升到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高度,再次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指明了着力点和努力方向,为健康中国建设注入了更强大动力。

“上医治未病”,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保障。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只有坚持预防为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医疗对人口健康的贡献率不到10%,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对健康均有较大影响。推动财力、物力、人力重点投入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至关重要。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建议,可以充分运用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组织各职能部门建立健康管理委员会,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引导居民主动关注健康,进而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是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的必然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在医疗卫生事业上,全盘市场化、商业化的路子是走不通的。危难之中显身手,关键时刻见担当。在抗疫斗争中,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介绍,以高水平公立医院牵头,纳入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实现急救、门诊和疾控网络的互通共享,建立健全灵敏高效的传染病预警机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更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和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这一重要指示亮明对暴力伤医事件必须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反映了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的时代呼声。长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用坚强的脊梁、高尚的医德,撑起了健康中国的大厦。在抗疫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感动了亿万人民。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宣传抗疫先进事迹和时代楷模,采取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将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里,健康中国的一个个目标清晰明确。展望未来,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将为维护人民健康奠定坚实基础,消费结构升级将为发展健康服务创造广阔空间,科技创新将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将为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构建强大保障,一个健康中国的温暖图景值得期待。(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王法治、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