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拿军费炒作“中国威胁”的美媒该补补课了

2021-03-09 13:23:0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国防开支的适度增长不是“威胁”,而是为了应对“威胁”。

NEM1_20160711_C032686292_A210808.jpg

资料图:中国在南苏丹的维和官兵 (图/新华社)

在中国两会公布2021年国防开支预算13795.4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6.8%的消息后,《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一些美媒又老调重弹炒作起了“中国威胁”。中国国防开支的适度增长既是为了保障国防安全,也是为了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一些美媒以此炒作“中国威胁”完全站不住脚。

中国国防开支的适度增长不是“威胁”,而是为了应对“威胁”。当前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时有抬头,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受到冲击,中国国土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一方面,陆地边界争议尚未彻底解决,岛屿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仍然存在,而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危害也日益凸显。另一方面,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对中国这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树立底线思维,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是客观形势的必然要求。

当一些外媒拿着放大镜聚焦中国国防开支的时候,似乎忘记了进行横向对比。中国2021年的国防支出预算为13795.44亿元,折合约为2100多亿美元。据公开报道显示,美国2021财年国防支出为7405亿美元,中国国防支出预算仅约为美国的四分之一。从人均国防预算来看,2021年中国的人均国防预算不足1000元,而美国却是中国的12倍。

再来看看世界其他国家,印度2021年政府支出预算中,计划在国防领域投入478万亿卢比(约712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约20%;韩国2021年国防预算拟达52.9174万亿韩元(约480亿美元),同比增长5.5%,其中的“战力运营费”预算额增幅创下近10年来新高;日本2021财年整体防卫相关费用为54898亿日元(约合520亿美元),较上一年度预算增长8.3%,再创历史新高。与其他国家相比,结合中国自身的经济体量,不论是国防开支总量还是增长幅度,中国国防开支都处于一个合理适度区间。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坚定走和平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中国国防力量越强大,就能为这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世界提供多一份安全感。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中国维和官兵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苏丹、马里、中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而言之,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关键要看这个国家奉行什么样的国防政策。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主动裁减军队员额400余万。中国由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别人的施舍,更不是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为自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拿国防开支炒作“中国威胁”的美媒,是时候补补课了。(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