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美国印第安人被“虐待”的命运,仍未结束

2021-03-17 08:24:1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任命除了被拜登政府用来显示“多元性”外,并不能解决印第安族裔遭受社会歧视的现实问题。

图片1.png

资料图:德布·哈兰德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1票支持、4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确认拜登内政部长提名。德布·哈兰德成为首位担任美国内阁部长的印第安人。分析称,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任命除了被拜登政府用来显示“多元性”外,并不能解决印第安族裔遭受社会歧视的现实问题。

自400多年前“五月花”号登陆北美大陆以来,从遭驱逐、屠戮和强制同化,到如今陷入系统性贫困和被歧视,原本是这片大陆主人的印第安人在美国社会声音日渐微弱。正如美国《大西洋月刊》评论,西方在北美殖民的历史对美国印第安人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血泪之路”。

这是“进步”?

现年61岁的哈兰德是拉古纳·普韦布罗(Laguna Pueblo)部落一员。她于2018年成为第一批当选国会议员的两名原住民女性之一,也是“绿色新政”的早期支持者之一。据介绍,哈兰德曾反对一种有争议的化石燃料提取方法,还参加过反对达科他输油管道的抗议活动,她因此遭到不少共和党人的反对。

图片2.png

美专家提醒公众注意更广泛的历史背景

不过,美国之音援引加州州立大学圣马科斯分校美国印第安人研究讲师狄娜·吉利欧·惠特克(Dina Gilio-Whitaker)的话指出,共和党人与哈兰德的争议没有提及更广泛的历史背景,而是将争议简化为工业与环保主义者之间的斗争。“显然,这片土地最初是如何成为美国的,那是非常大的争论”“但没人愿意谈论”。

惠特克的话揭开了历史的伤疤。美国历史学家估计,在白人殖民者探索北美大陆之前,这片大陆的原住民约有1000万。在19世纪的近百年时间里,美国军队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侵占了印第安人几百万平方公里土地,攫取了无数自然资源。到1900年,全美一度仅剩下25万印第安人。

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曾将印第安人比作狼,“尽管体型不同,但都是猛兽”。被称为“美国宪法之父”的第四任总统麦迪逊甚至颁布法令,悬赏印第安人头皮。

在回顾这段不堪的历史时,美国记者杰夫·班尼特(Geoff Bennett)在推文中提到,1851年,时任美国内政部长亚历山大·休·赫尔姆斯·斯图尔特说,“唯一的选择是教化或消灭美国原住民”;2021年,哈兰德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印第安人内阁部长。我们花了170年的时间才走上正轨。

图片3.png

这条推文下,有一则美国网友的留言十分讽刺,“我们虐待了他们400年,现在一个原住民加入了那个曾经奴役他们、偷走他们文化的政府,我们称之为‘进步’。”

“蜜糖”成了“砒霜”

当被问及出任内政部长的原因时,哈兰德回应称,“感到有义务保护这片土地,这个国家的每个原住民都理解这一点。” 美国原住民希望,哈兰德成为首位担任美国内阁部长的印第安人,可以为他们做更多工作。

然而,美国印第安人的生存状况真会因为哈兰德就职而跃升吗?

《时代》周刊在15日文章提到了一段往事,在1993年克林顿执政期间,印第安人艾达·迪尔(Ada Deer)作为印第安人事务管理局的首位女性领导被原住民寄予厚望。但事实上,她并没有能力在最高级别的政府会议上讨论那些有可能影响部落土地的问题。

图片4.png

《时代》周刊表示“谨慎乐观”

接受《时代》周刊采访的美国原住民历史学家认为,“过往的历史表明,像她这样的人可能会陷入维护原住民利益和政府利益的复杂平衡之中。”

回顾美国历史,印第安人从美国政府那里得到的“蜜糖”往往成了“砒霜”。

杰斐逊时代,曾为了拉拢印第安人共同对抗英军致信给印第安人说,“我们,和你一样,都是美国人,都生在相同的土地上,有相同的利害关系”;华盛顿也声称“要保障条约规定的印第安人的权利,帮助他们走向开化,激发他们正确了解权利和政府的公正”。

不过,这些却成为美国戕害印第安人的借口。1830年美国总统杰克逊通过《印第安人迁移法案》,动用军队强迫大批印第安人迁居到密西西比河以西,造成大量印第安人在途中死亡。《时代》周刊还举例称,20世纪初,霍皮族原住民拒绝将子女送去试图“同化”他们的寄宿学校就读,政府居然因此诉诸武力。

更为讽刺的是,《华盛顿邮报》提到,美国内政部最早就被用于剥夺原住民的公民权并开拓殖民地。

被隐藏的“其他”

除了历史上的“血泪”,以印第安人为主的美国原住民面临着贫困、医疗与教育资源不足、遭受社会歧视等诸多现实问题。

图片5.png

《卫报》提到的疫情中的种族歧视问题

新冠疫情期间,英国《卫报》分析发现,美国大约80%的州卫生部门发布了种族人口数据,但几乎有一半州没有明确将原住民纳入分类范围,而是将他们归类为“其他”。2020年1月,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一份关于种族与孕产妇死亡率关系的研究报告,但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没有被包括在内。对此,美国西雅图印第安人健康委员会首席研究官阿比盖尔·埃科-霍克说:“因为遭到种族灭绝,我们的人口很少。如果把我们排除在数据之外,我们就不存在了。”

作为美国最脆弱的群体之一,印第安人的存在“被隐形”,其面临的各种困境也被漠视。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曾披露的一份名为“缩小美国用水差距”的报告显示,原住民在用水方面比其他任何群体遭遇更多困难。每1000户原住民家庭中就有58户缺乏自来水管道系统,相比之下,每1000户白人家庭中只有3户没有自来水管道系统。

针对原住民的凶杀案和失踪案的发生率也远高于平均值。有数据显示,以印第安人为主的美国原住民的贫困率是全美平均水平的两倍;印第安妇女遭遇性侵犯的比例是其他族裔的2.5倍;印第安人高中毕业率在所有族裔中最低,自杀率却在所有族裔中最高;印第安青少年在学校受处罚的概率是同龄白人的两倍,因轻微犯罪而入狱的概率也是其他种族的两倍;印第安人聚居地区普遍卫生条件恶劣,医疗资源匮乏,其新冠感染率是白人的3.5倍。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朱利安·库尼指出,美国国务院经常发布各国人权评估报告,但美国政府却几乎只字不提他们对这块土地上原住民的不断侵害。(文/老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法治、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