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社会顽疾难愈,亚裔成了“替罪羊”

2021-03-17 17:57: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的激增,再次凸显了美国社会种族矛盾和冲突日益尖锐的现实。

内文图.jpg

3月13日,洛杉矶举行大游行呼吁关注针对亚裔的暴力行为。(图片来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发生3起枪击案,导致至少8人死亡。亚特兰大警方已经确认,发生在亚特兰大市区的两起枪击案中的4名死者全部为亚裔女性。这是美国近来发生的又一起涉及亚裔的暴力事件。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激增,引发广泛关注。根据美国反亚太裔歧视的“停止仇恨亚裔及太平洋岛民”(Stop AAPI Hate)组织统计,自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2月28日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该组织至少收到了3795起针对亚裔的事件投诉,仅在过去两个月里,就有超过500起投诉。Stop AAPI Hate组织称,他们收到的报告可能只是全美针对亚太裔犯罪的冰山一角,但这些数字已经显示,美国的仇恨亚太裔情绪非常普遍。

从表面上看,针对亚裔暴力事件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激增,与美国政客的煽动有直接关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内的许多政客,将疫情在美国的发生和失控“甩锅”中国,煽动民众对中国的仇恨和责难。致力于维护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权利的非政府组织OCA芝加哥分部主席梅布尔·梅纳德认为,特朗普等人的言论“给歧视性行动‘开了绿灯’”。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四成亚裔美国人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他们周围的人因为他们是亚裔而做出不友好的举动;31%的亚裔称自己遭遇了种族歧视。美国调查新闻网站Vox指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亚裔被美国的排外主义者当成了“替罪羊”。

长期以来,亚裔遭受歧视问题在美国并没有引起足够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相对于其他有色人种、甚至是白人,亚裔普遍有较高的收入水平和受教育水平,也没有经历过非裔在美国历史上所遭遇的悲惨经历,这种种原因让亚裔族群成为“隐形人中的隐形人”。然而事实上,亚裔不但经常遭遇来自白人的仇恨犯罪,也经常成为其他有色族裔仇恨犯罪的目标:《今日美国》援引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1月发布的报告指出,相较于非裔或拉丁裔,亚裔美国人更容易成为非白人仇恨犯罪的对象。

实际上,对亚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和仇恨一直根植于美国历史和社会中。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这是美国第一部针对特定族群的移民法案,该法案禁止中国人移民美国。该法案直到1943年才取消,而美国国会直到2012年6月才正式立法就该法案道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政府将国内10多万日裔关进了集中营。9·11事件之后,许多南亚人因为宗教信仰问题遭到攻击。美国圣克拉拉大学心理学教授雪莉·王认为,自19世纪以来,美国白人就对亚裔有根深蒂固的“恐惧心理”,“他们把亚洲人视为一种对白人和西方生活方式的威胁”。CNN称,由于亚裔美国人通常被视为外国人,在美国面临紧张或危机时,亚裔美国人一直都是系统性攻击的目标,“这一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仍在重演”。

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的激增,再次凸显了美国社会种族矛盾和冲突日益尖锐的现实。韩裔律师在街头被人无端辱骂;菲律宾裔人士在地铁站被人砍伤而旁人无动于衷;华裔老人在街头被毫无理由地推倒在地、最终因此去世……这桩桩件件都表明,自诩为“山巅之城”的美国,早已陷入种族问题的泥淖无法自拔。若不能打破这种系统性种族歧视“闭环”,美国的所谓“治愈”终将是遥不可及的幻梦。(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