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一场大考”,中国全力打好碳中和“硬仗”

2021-03-17 19:42: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面向未来,中国坚定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将有力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引领全球经济技术变革的方向,也将深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为世界发展低碳经济提供更多中国经验。

image.png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光伏产业园内的一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新华社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就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升到“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的高度,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高度重视。

如同中国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作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一样,中国将以一套具有全局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大思路、大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推动中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气候变化是全球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近期发生的南极布伦特冰架一冰川断裂、沙尘暴席卷东亚地区等事件再次警醒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而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各国推动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减排,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当前,全球气候治理已进入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施阶段,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有127个国家和地区作出了碳中和承诺。然而,受技术水平、发展能力、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各国采取的气候行动与遏制全球变暖所需的行动水平相差甚远。

长期以来,中国坚定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义务,建设性地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截至2019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中国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目标。2020年,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被国际社会称为“过去10年最大的一条气候新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当前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阶段中后期,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高耗能原材料产业的比重较高,对未来经济增速仍有较高预期,能源总需求一定时期内还会持续增长。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有60年到70年的过渡期,而中国只有30年时间。这意味着,中国能源和经济转型、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减排的速度和力度都要比发达国家大得多。总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当前,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投资已经连续五年超过1000亿美元,拥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针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明确目标方向和政策举措。例如,在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1%等约束性指标。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称,中国“十四五”规划设计未来经济路线时,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主要目标,表明中国将采取更为有效的减排措施。

面向未来,中国坚定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将有力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引领全球经济技术变革的方向,也将深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为世界发展低碳经济提供更多中国经验。(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