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引狼入室”这四个字,日本应该仔细品品

2021-03-18 11:00:5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背景下,日本外交也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究竟是以邻为伴,还是以邻为壑?对于日本而言,或许真的已经到了该认真思考的时候。

2.jpg

3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针对美日“联合声明”作出六点严正回应。(图/中国外交部网站)

3月17日,针对美日“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对外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外交部作出六点严正回应。引发外界强烈关注的是,中方不仅直斥“美日狼狈为奸”,更在第五点中专门点名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措辞之严厉,为近年中日关系转圜以来所罕见。

中方的严厉表态引发日本媒体高度关注,日本广播协会(NHK)、时事通讯社等均在报道中强调中方“强烈不满”。

中方的强烈不满在于美日的无端挑衅在先。在3月16日举行的美日“2+2”会谈及其“联合声明”中,充斥着大量针对中国的偏见与攻击,妄言“中方行为与现行国际秩序不符”“对国际社会构成挑战”,还对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指手画脚。日本《每日新闻》表示,美日“联合声明”中对中国进行点名批评非常罕见。德国之声援引东京明治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伊藤刚的分析称,美日“联合声明”措辞强硬令人惊讶,特别是从日本角度来看,因为东京以往倾向于采取更微妙的手法,“这是前所未有的”。

当前日本突然一改“模糊策略”,跳出来兴风作浪,既是为了向拜登政府递交“投名状”,也是无法正确看待中国崛起复兴的不平衡心态作祟。德国之声分析称,鉴于中国在经济、外交和军事上的地区影响力,日本政府内部充斥着焦虑和担忧。

然而,无论日本是出于什么原因挑衅中国,但都不要忘了一件被历史证明过无数次的事: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和外部世界打交道有“人敬一尺,我还一丈”的诚意和善意,但也有“坚决顶回对中国内政无理干涉”的决心和力量,中国的主权不容侵犯,中华民族的尊严不容诋毁。中方此次的严正表态是对美日挑衅行为的回应,也是对坚定不移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宣示。

“引狼入室”,日本人应该仔细品品这四个字。近年来,中日关系的转圜来之不易,破坏中日关系得不偿失。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肆虐之际,中日两国携手合作,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抗疫佳话。随着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产复工、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市场对日本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日本财务省2021年1月发布的2020年贸易统计速报显示:日本2020年出口总额减少11.1%,但其中对中国出口增长2.7%。日本对中国出口占日本总出口额的比率提高至22%,这是日本对华出口在总出口额中占比首次超过2成,也是中国时隔2年再次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出口国。《纽约时报》援引东京国家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道下德成的话说,由于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日本离不开中国。美国之音报道称,日本防卫官员中有人担心美国把日本当作在第一线和中国对抗的角色推出去,“日本的利益也会有很大损失,也有风险,也是很大的担心”。中方使用严厉措辞狠批日本,也是向日本释放出一个清晰信号:日本应该认清形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背景下,日本外交也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究竟是以邻为伴,还是以邻为壑?对于日本而言,或许真的已经到了该认真思考的时候。(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