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找回香港的烟火气

2021-03-29 16:48: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让更多手勤口笨的实干者安心工作、打拼生活,香港才能迎来文艺复苏、经济恢复,重新步入稳定发展的正轨。

11.jpg

廖启智(左)、吴孟达(右)相继去世(图源:港媒)

昨晚,香港演员廖启智因病去世,令不少影迷唏嘘。有人说:“智叔”追随“达叔”而去,对于喜欢香港电影的人来说是莫大的遗憾。

难忘《无间道》里阴狠的倪家三叔,《笼民》里住在笼中的智障少年,《杀破狼》里的华哥……很多人渴望众星捧月,廖启智偏偏甘当绿叶,用有限的戏份给观众带来无穷的触动,诠释着“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道理。不久前,有人将他在《过春天》中扮演独居父亲的卖货画面搬到网上,炮制“老戏骨晚景悲凉”的新闻,赚足了同情的眼泪。虽然最终真相大白,人们仍然感叹,他的演技让人分不清戏剧和现实,戏里戏外都是香港最有烟火气的生活。

吴孟达、廖启智这些老戏骨身上,有整整几代香港人的影子。智叔在工作上是“金牌绿叶”,在生活中也是“暖男丈夫”。面对痛失爱子、妻子抑郁的生活打击,廖启智天不亮起床照顾一家老小,演戏工作到深夜,用肩膀扛起了不幸的生活。“我从没想过做明星,我只是一位演员。只想打份工,有粮出,回家陪老婆儿子。”这样朴实的话语,记录下一个香港人积极打拼的光彩人生,也成为狮子山精神的生动缩影。

香港的烟火气,不只有红磡的音乐会、街头的叮叮车与美味的茶餐厅,更在于行人走路的速度,加班加点谋生活的努力,以及黑暴肆虐时步行、骑车也要上班的敬业。电影《岁月神偷》中“难一步,佳一步”,《功夫》里的“矮要承认,挨打站稳”,《少林足球》里的“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透过烟火气,可以看到一代代香港人埋头苦干、奋力打拼、热爱生活的身影,就是这些,支撑了小渔港变身大都市的奇迹。

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香港社会逐步陷入了“政治高热”的病态中。反对似乎永远比建设有理,而真正的民生问题却在无休止拉布中束之高阁。手勤口笨的干实事的人受到侵扰,反中乱港分子却声音越来越大,仿佛靠破坏就能解决香港的问题;无耻政棍空占议席、懒理民生,天天只想着夺权,不想着履责,做秀大过做事;无良媒体纠缠“是否需要爱国者治港”等显而易见的问题,不断消耗公众注意力。治不好只说不做、内耗争拗的毛病,唤不回手勤口笨、自强不息的精神,香港的烟火气便很难恢复如初。

再大的风暴也终将停止,但需要做的不是静等天时,更需要一手一脚地去拼去干。国安法让香港迎来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完善选举制度则可以筑起良政善治的“安全堤”,底线基础牢固了,可以为干实事的人提供更好的舞台,为找回香港的烟火气提供机遇。正如《狮子山下》所唱,“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让更多手勤口笨的实干者安心工作、打拼生活,香港才能迎来文艺复苏、经济恢复,重新步入稳定发展的正轨。(田卜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

责编:郑云天、孟庆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