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减贫创造世界人权发展新奇迹

2021-04-06 18:47:4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

秦巴山区房县新貌。新华网发.jpg

秦巴山区房县新貌。(来源:新华网)

4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和做法。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贫困及其伴生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严重阻碍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翻身解放到解决温饱、从基本小康到全面小康,中国以自己的发展为人类反贫困作出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不仅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创造了世界人权发展新奇迹。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有效保障了贫困人口生存权。将生存权和发展权视为首要基本人权,是中国人权道路的鲜明特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立足基本国情,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长11.6%,“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自主增收脱贫能力稳步提高,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既满足了基本生存需要,也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充分维护了特定群体权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是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中的贫困人口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对象。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实现脱贫的近1亿贫困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19.2万名贫困患病妇女获得救助,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在贫困地区实现全覆盖;对儿童教育和健康实施全过程保障和干预,组织各类志愿者与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开展关爱帮扶,覆盖儿童和家长2519.2万人次;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全面建立,惠及3689万老年人;700多万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2400多万残疾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6年至2020年,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以及贵州、云南、青海三个多民族省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1560万人,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中国扎实有效的减贫实践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也是对“人权教师爷们”的有力回击。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根本改变了贫困地区落后面貌。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破除发展瓶颈制约,是实现贫困地区群众生存权、发展权的基础和前提。经过艰苦努力,中国脱贫攻坚战不仅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而且使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截至2020年底,全国贫困地区新改建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远程教育加快向贫困地区学校推进,远程医疗、电子商务覆盖所有贫困县;98%的贫困县至少有一所二级以上医院,贫困地区县级医院收治病种中位数达到全国县级医院整体水平的90%;通过生态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脆弱地区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贫困地区生态保护水平明显改善,守护了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2013年以来,累计改造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8万所,实现贫困地区适龄儿童都能在所在村上幼儿园和小学。广大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不仅显著拓展了发展空间,也让脱贫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显著提升。

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国际人权事业的忠实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十字路口,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将不断为世界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加快全球减贫进程,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海外网评论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陈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