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不要把手伸得太长了”,中国对日释放重要信号

2021-04-07 07:56:5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中日关系进入新十字路口的背景下,中方的表态既为两国关系划下了“红线”,也释放了维护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大局的善意。

1.jpg

资料图:2020年11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日并与日本外相举行联合记者会。(图/共同社)

4月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举行电话会谈。针对日方近来配合美方挑衅中国的言行,中方明确要求日本“作为近邻对中国的内部事务保持起码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长了”。同时,中方提出了确保中日关系稳定的“四个不”:不折腾、不停滞、不倒退,不卷入所谓大国对抗。在中日关系进入新十字路口的背景下,中方的表态既为两国关系划下了“红线”,也释放了维护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大局的善意。

最近一段时间,日方配合美国在中国内部事务上频频指手画脚。对日方不顾及中日关系整体大局的错误言行,中方的正面提醒与警示非常及时。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日本若是以攻击中国、破坏中日关系来换取对美关系的深化、美国的信任,那么只会让所谓的“美日同盟”沦为美国遏制中国的工具,拉低日本在同盟关系中的地位以及国际社会中的形象。日本若是执意配合美国采取挑衅中国的举措,也将导致中日两国合作空间大大缩小。

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和外部世界打交道,既有“人敬一尺,我还一丈”的诚意和善意,也有“坚决顶回对中国内政无理干涉”的决心和力量。中方的严正表态,既是对日本近期配合美国挑衅行为的回应,也是对坚定不移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宣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电话会谈中,双方都提及了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进中日关系深化发展的意愿。《日本经济新闻》称,在迎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前夕,中日两国外长展现出了在更广阔领域推进交流对话的意愿。事实上,回顾邦交正常化至今近50年的历史不难发现,只要中日双方坚持“不折腾、不停滞、不倒退,不卷入所谓大国对抗”,那么两国关系就能取得良好发展。比如,在被称为中日关系“蜜月期”的上世纪80年代,尽管当时处于美苏冷战的大国对抗背景下,但中日两国均坚持独立自主外交,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在两国人民心中留下很多美好回忆。

在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的大背景下,双方尤其应当珍惜和维护中日关系来之不易的改善发展大局。2020年,中日两国携手合作,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抗疫佳话。随着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产复工、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市场对日本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日本财务省2021年1月发布的2020年贸易统计速报显示:日本2020年出口总额减少11.1%,但其中对中国出口增长2.7%。日本对中国出口占日本总出口额的比率提高至22%,这是日本对华出口在总出口额中占比首次超过2成,也是中国时隔2年再次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出口国。《纽约时报》近日援引东京国家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道下德成的话说,由于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日本离不开中国。

作为长久的近邻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两国理应顺应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共同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积极作用。在中日关系迎来新十字路口的背景下,希望日方能读懂中方释放的信号,不要走向历史潮流的对立面。(海外网评论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