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8.4%”承载世界对中国经济的期待

2021-04-07 20:30:1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021年,中国将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既不搞所谓量化宽松,也不进行政策“急转弯”,而是着力稳固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清明假期,游客在阆中古城游玩。图源:新华网

4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美国彭博社根据IMF预测数据计算得出,到2026年的五年内,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五分之一,并表示“中国经济将在后疫情时期推动全球经济增长”。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核心角色。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期待,来源于疫情下中国经济复苏的亮眼表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经济衰退规模历史罕见。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复苏既是自身韧性的体现,也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中国GDP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以来,尽管国内发生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中国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宏观政策实施有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1—2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1%,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2%。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3月发布的全球贸易和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期待,来源于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当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勾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明确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选择,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2021年清明假期,中国经济再次呈现火热景象。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4月3日—5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94.5%。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实时数据,截至4月6日零点,清明假期三天电影总票房突破8亿元,该票房刷新了历史同期票房影史最高纪录。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受出行及返乡探亲需求集中释放带动,清明假期住宿餐饮业销售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火热的假日经济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也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注入更多信心。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期待,来源于对世界经济重回正轨的美好期盼。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坚定支持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近20年来,中国国际贸易总量增长190%,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世界经济出现明显回暖迹象。然而,各国复苏路径出现分化,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产业链供应链“断链”风险和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不确定性。面向未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与各国一道,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有力推动国际经贸合作早日恢复正常,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红利,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2021年,中国将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既不搞所谓量化宽松,也不进行政策“急转弯”,而是着力稳固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不断增进国际抗疫国际合作,将有力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的复苏发展。(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