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关键时刻,中德为中欧关系校准航向

2021-04-09 08:06: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中欧关系走向引发世界高度关注的关键时刻,中德领导人此次通话具有为中欧关系校准航向的重要意义。

1.jpg

资料图:2019年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图/新华社)

“关键是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相互尊重,排除干扰。”4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就中欧关系作出重要表态。在中欧关系走向引发世界高度关注的关键时刻,中德领导人此次通话具有为中欧关系校准航向的重要意义。

把握好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要妥善解决双边分歧。由于政治制度、社会文化等原因,中欧之间难免出现分歧。事实上,自1975年中欧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曾面临各种挑战,一路坎坎坷坷,但最终还是迈过障碍,一步步发展到今天。最近一段时期,欧洲方面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也给中欧关系造成了严重损害。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欧关系究竟何去何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在当前这个特殊时刻,中国与欧盟大国德国的领导人通话有助于加强彼此沟通,进而化解分歧。中欧双方需要认真对待彼此的诉求,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推进具体问题的解决。

把握好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要坚持战略自主。在此次通话中,中德双方都强调了“自主”在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中欧关系有独立的价值,不应隶属于任何大国关系。一直以来,中国推进发展中欧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欧盟在发展与第三方关系时,既不应针对中国,也不应以牺牲对华关系为代价。在国际格局加速演变的背景下,欧盟提出了要建设不依附于大国的“战略自主”方针。能否坚持自主,与中方一道有效管控分歧并积极促进合作,将是对欧盟建设“战略自主”能力的重大考验。

把握好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要把双方精力聚焦到合作上来。险滩和礁石阻挡不了奔腾入海的河流,中欧作为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终究是要合作的。只有合作,才能共赢。以中德务实合作为例,在全球贸易大幅下滑背景下,中德2020年贸易额达1920亿美元,同比增长3.9%,中国连续五年成为德全球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德国三大车企全球约1/3的销售额和1/2的利润来自中国市场,并持续加速在华新能源领域布局。一些高科技领域的中资企业也纷纷进驻德国。优势互补的新型互利合作正推动两国在价值链上深度融合,双方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数字经济等未来领域合作潜力也将不断释放。可以说,中德关系在共同抵御疫情中更具韧性,并展现出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中德合作的累累硕果也为中欧合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只要中德、中欧加强合作,就能够办成有意义的大事。在加强抗疫、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治理问题上,中德、中欧拥有广泛合作空间。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大背景下,中欧应该携手为这个多变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海外网评论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