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枪支暴力成了难以治愈的“流行病”

2021-04-09 16:45:2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的拥枪率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因持枪而导致的暴力和意外伤害的比率也远高于其他国家。

内文图.jpg

4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宣布一系列控枪行政令。(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玫瑰园公布了一系列行政措施,以加强枪支管控,减少枪支暴力。他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示,每天都在上演的枪支暴力“在美国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在国际上令美国难堪”。而就在拜登宣布控枪政策当天,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和得克萨斯州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案,导致10多人死伤。

枪支暴力问题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痼疾,今年以来,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有愈演愈烈之势。在3月16日佐治亚州大规模枪击案和3月22日科罗拉多州大型枪击案相继发生期间,全美各地相继发生了超过850起枪击案,夺走了250多人的生命。此次拜登宣布的控枪政策治得了美国枪支暴力的顽疾吗?对此,连拜登本人也不敢太乐观,美国要想解决枪支暴力问题“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美国在“涉枪”问题上陷入了恶性循环。尽管无数事例和数据都表明,枪支暴力与枪支持有量有密切关联,但吊诡的是,在美国枪击案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美国枪支销量也屡创新高。根据美国枪械顾问公司“小武器分析与预测”(Small Arms Analytics & Forecasting,SAAF)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美国枪支销售量达到2300万支,同比增长65%。同时,联邦调查局(FBI)进行的购枪者背景调查数量也出现大幅增加:2021年1月,FBI共进行了430万起背景调查,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270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称,2020年以来的数个购枪高峰都与当时的紧张情势有关,比如2020年3月因疫情带来的封城、5月因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大规模示威和骚乱、11月大选争议以及2021年1月6日的占领国会山事件等。CNN称,这些事件都令美国人的安全感降低,更多人寻求通过持枪保持安全感,但这反过来加剧了枪支泛滥和枪支暴力,令社会更加动荡。可以说,美国早已掉入“枪越多越不安全”的怪圈,如何打破这个恶性循环,是美国“控枪”要解决的首个问题。

其次,美国枪支管控体系几乎形同虚设加大“控枪”难度。以拜登此次行政令中提到的“幽灵枪”为例,尽管美国政府要求出售的枪支要有唯一的序列号,但是却未能阻止没有序列号、手工制作或组装的“幽灵枪”在美国泛滥。CNN的报道称,使用网上合法购买、不用进行背景调查的工具和部件,一些人在30分钟内就能组装出一把“幽灵枪”。《纽约时报》指出,包括2013年加州圣塔莫尼卡学院枪击案和2019年加州一所高中的枪击案等在内的许多枪击案中,凶手使用的都是“幽灵枪”。“布雷迪:反枪支暴力联盟”(Brady: United Against Gun Violence)政策副总裁克里斯蒂安·海恩(Christian Heyne)表示,在有色人种社区的枪支暴力中,“幽灵枪”扮演了主要的角色,在那些拥有严格控枪法律的州,“幽灵枪”的存在削弱了这些州的控枪能力。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研究员特雷弗·伯勒斯(Trevor Burrus)批评称,“美国管控枪支的相关条款根本形同虚设”。

最后,“涉枪”议题高度政治化令相关法律政策出台举步维艰。控枪问题在美国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治安问题,而是一个极度敏感、凸显美国社会高度撕裂和对立的政治议题。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分歧极大,也令控枪立法变得极为困难。3月11日,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了两项控枪法案,但美国媒体普遍认为,两项法案在参议院过关的可能性极其渺茫。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一些“红州”出身民主党参议员都不支持这两项法案,而绝大部分共和党参议员对在枪支问题上采取任何行动都犹豫不决。这种局面也意味着,尽管拜登政府能够通过行政令来推动枪支管控工作,但是这种没有相关法律支持的行政命令无论在执行性还是可持续性上,都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美国埃默里大学全球健康问题副教授达比妮·伊文斯表示,全球数据显示,美国的拥枪率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因持枪而导致的暴力和意外伤害的比率也远高于其他国家。尽管近年来美国很多民调都显示“支持控枪”是主流民意,但每次控枪的努力最终都不了了之。美国人还要付出多少代价,才能治愈已经成为“流行病”的枪支暴力?(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