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才是人道主义灾难的策源地

2021-04-12 17:41:5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打着“人道主义”幌子满世界耀武扬威的美国才是人道主义灾难的策源地。

资料图片:美军士兵在阿富汗.jpg

资料图片:美军士兵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头巡逻。新华社记者扎比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再次成了网友群嘲的对象。

当地时间4月10日,CNN发表了一篇题为《越来越多人担忧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可能危及妇女权利的进步》的文章。文章以“美国仓促撤军可能毁灭阿富汗妇女和公民社会来之不易的成果”为由,提出要将美军留在阿富汗,直到“当地的情况好转——不管什么时候”。文章想为美国总统拜登此前暗示美国不大可能在5月1日从阿富汗撤军辩护,却遭到美国网友的嘲讽与批评,有网友称美国的“宣传人员为了让战争继续什么都做得出来”,更有网友直言“美国不能再当世界警察了”。

一句“美国不能再当世界警察了”揭露了一个美国政府必须正视的现实:对美国政府多年来干涉他国事务的不满不仅来自国际社会,也来自美国国内。二战以来,几乎所有美国总统在任内都曾发动或介入过对外战争。这些战争造成了大量美军士兵伤亡,给众多美国家庭带去痛苦。据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统计,美军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的伤员分别高达103284人和153303人。2001年至2005年,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返回的103788名退伍军人中,约有三分之一被诊断出患有精神或心理疾病,56%的确诊者患有一种以上的疾病。美国国会研究局的研究显示,2008年至2016年,每年有超过6000名退伍军人自杀。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019年12月报道,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估计有超过3800名美国平民承包商死亡,这远远超过政府统计数字,甚至超过美军死亡人数。

美国政府打着“人道主义”的旗号干涉他国事务,更是给当事国带去了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以阿富汗为例,2001年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持续至今的阿富汗战争不但没有令阿富汗局势归于稳定,更让国家长期陷于战乱。阿富汗战争以来,当地已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根据喀布尔大学学者的评估,阿富汗战争平均每天造成约6000万美元经济损失、约250人伤亡。

不止阿富汗,美国多年来在其他国家制造的战乱,不但导致当事国的人道主义灾难,也制造了包括难民潮、社会动荡、生态危机等一系列复杂社会问题,令其他国家面临巨大压力。美国布朗大学2020年发布的一份题为《创造难民:美国后“9·11”战争造成的流离失所》的报告指出,美国在“9·11”事件后参与的战争加剧了全球范围内的难民危机。报告称,保守来看,美军战争导致了至少3700万人逃离家园,实际上其导致的难民人数或高达5900万,从规模上来说,是自1900年以来,仅次于二战造成的难民潮。同时,中东难民最先涌向欧洲国家,给包括德国、希腊、意大利、法国、挪威等在内的众多欧洲国家的社会稳定和安全造成了巨大压力。

归根结底,美国所谓的“人道主义”不过是美国谋取自身利益的遮羞布。美国《国会山报》近日发布了一段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讲话视频,哈里斯称过去很多年“几代美国人都在为石油而战”。她的这番表态在社交网络上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讽刺,有加拿大网友对此评论:“我一直以为他们是为人权和民主而战,而附近总有石油这个事实完全是巧合。”事实上,就在上个月,叙利亚石油部长图迈赫曾公开谴责美国“像海盗一样”长期窃取叙利亚东北部的石油资源,给叙利亚造成了超过92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叙利亚官员称,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人员每天都从叙利亚东北部地区窃取14万桶石油。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曾在一篇分析美国频繁对外动武原因的文章里说得很明白:只要认为需要,只要相信对自身有利,只要觉得力所能及,美国就会产生动武的冲动。而由此带来的人道主义灾难再可怕,也总是别人在承担,不会影响美国达成其目标。

说到底,“黩武主义”背后是美国赤裸裸的霸权主义心态和“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思维作祟。打着“人道主义”幌子满世界耀武扬威的美国才是人道主义灾难的策源地。若美国仍沉溺于美式霸权和单边主义的旧梦中,未来恐怕只会给世界制造更多流血和冲突。(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