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核废水日本岂能“一倒了之”!

2021-04-13 08:23:2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本政府今天正式决定将核废水排入海洋的行为,不仅在国内缺乏坚实的民意基础,而且在海外也广受批评与质疑,无疑是损人不利已。

1.jpg

摆满核废水储水罐的福岛第一核电站。 (图/每日新闻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4月13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月12日的记者会上曾表示,“日方应对国际公共利益负责,这也是对本国民众利益负责。”日本政府将核废水排入海洋的决策显然缺乏高度负责的公共精神,不仅不利于海洋生态环境,而且还将对周边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和利益造成威胁。

日本政府此次决定排入海洋的核废水源自10年前的福岛核泄漏。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其中3个反应堆发生堆芯熔毁。为了冷却受损的堆芯,福岛第一核电站不得不注入大量海水。这些海水与大量渗入反应堆的地下水和雨水形成核废水,并被装在特制的储水罐。据《东京新闻》4月9日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每天新增140吨核废水,目前核废水总量超过125万吨,储水罐超过1000个。按照日本方面的说法是,到2022年秋季,用于储存核废水的储水罐将达到上限,所以日本政府急于进行处理。

对日本国内外的一片反对之声,日本政府显然并没真正放在心上。2016年6月,由日本政府组织的专家会议提出5种处理核废水的方式,包括倒入海洋、地下掩埋等。不是没有别的方式处理,只是倒入海洋是成本最低且耗时最少的方式,所以日本政府一直寻求通过该方式处理核废水,但时至今日,日本政府也没有获得国内外舆论的支持。比如,《朝日新闻》今年1月3日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55%的受访者“反对”将核废水倒入海洋;日本全国渔业组织、福岛县当地民众等在过去几年里也多次举行抗议活动,认为将核废水排放入海将对福岛周边农林水产品造成严重影响。此外,联合国5名人权专家3月11日发表联合声明警告称,“向海洋排放核废水将提高儿童的健康风险,这等同于侵犯人权。”韩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12日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将核废水排入海洋“将对韩国民众与周边环境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长期致力于保护环境的国际组织“绿色和平”则多次敦促日本政府在核废水处理问题上慎重等。显而易见,日本政府今天正式决定将核废水排入海洋的行为,不仅在国内缺乏坚实的民意基础,而且在海外也广受批评与质疑,无疑是损人不利已。

诚然,日本政府多次强调向海洋排放的核废水是“经过处理”“符合相应标准”,但日本政府显然忽视了核污染的影响是长期且未知的。对于时常将自身定位为“世界唯一核武器受害国”的日本不会不知道核污染给人类、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是长期持续的,特别是很多后遗症、副作用即使过了十余年也难以完全消解。核废水对全球鱼类迁徙、人类健康、远洋渔业以及生态安全方面的影响则是难以预知的,比如日本上世纪50年代曾发生由工业废水排放污染造成水俣病。当时,日本人认为通过海洋可以稀释工业污水,但结果却是工业污水不仅没有被海洋稀释,反而还导致熊本县水俣湾附近的民众出现严重的身体障碍、精神失常乃至死亡。今时今日,日本政府承诺向海洋排放的核废水“符合标准”,但谁又能保证未来不会发生类似水俣病的情况呢?更何况,当年的水俣病只集中在日本部分区域,而排入海洋的核废水则将会蔓延至整个太平洋,并产生巨大的蝴蝶效应。可以说,日本政府将核废水排入海洋的行为并不是日本简单的内政事务,毕竟其产生的影响早已跨越国界,并将“辐射”周边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公共安全和利益,日本政府显然需要秉持对本国民众、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态度,深入评估排放核废水可能带来的影响,而不是匆忙决策。

自1956年加入联合国至今,日本一直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显然,将本国的核废水倒入太平洋,不仅不是一个负责任国家应有的表现,而且也将拉低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的信誉和形象。在核废水处理问题上,日本不能任性“一倒了之”,而是应该慎重妥善把握,确保各有关方共同参与,避免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带来进一步损害。(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