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可饮福岛水,不吃日本鱼?

2021-04-17 16:45: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外交部15日表示,美国身体很诚实,一边点赞,一边禁止日本大米、鱼类等产品进口。

图片1.png

福岛县一家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对鱼类进行放射活性筛查。图源:纽约时报

日本计划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的决定引发全球关注。就在日本国内民众、周边国家及环保组织纷纷予以谴责之时,美国却接二连三站为日本“撑腰”。

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3日在社交媒体“感谢”日本政府“公开透明的努力”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14日发表声明称,福岛核废水经过“先进系统”的处理,“没有证据表明”残留的放射性核素会产生危害。

值得注意的是,该声明还提到FDA进口警报编号99-33“仍然有效”。据悉,该警报于今年3月4日刚刚更新,称由于“放射性核素污染”,部分日本食品被禁止进入美国,其中包括鱼、海胆、蛤蜊等海洋生物制品,涉及青森县、福岛县、宫城县、长野县、枥木县等多地。对此,中国外交部15日表示,美国身体很诚实,一边点赞,一边禁止日本大米、鱼类等产品进口。

日本这招太“污”

正如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所谓“核废水喝了也没事”的惊人言论,FDA这篇冗长的声明同样表示,“处理后的废水排放到海洋中,将不会对人类和动物健康造成影响”。

图片2.png

FDA声明截图

FDA还试图用“专家”“科学”等说辞安抚国内民众,声称“辽阔的海洋可以将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将迅速稀释至极低浓度”“自然的生物过程会随时间耗尽大多数放射性核素”等等。

不过,并非所有专家都对此表示认同。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称,使用名为“多核素去除设备”的过滤设备可过滤掉除氚以外的62种放射性物质,而氚难以从水中清除。《科学美国人》杂志2014年刊文明确指出,摄入氚会增加患癌风险。

图片3.png

资料图: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仓

事实上,对排放核废水的安全性,连参与决策的专家都没有十足把握。日本茨城大学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学院教授田内广是政府专家小组成员之一。他表示,难以明确地说氚不会对人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但在氚含量如此之低的情况下,想要分辨含氚废水和自然浓度的区别并非易事。

由于东电及关联企业此前曾多次被曝出隐瞒核事故丑闻,舆论普遍担心还存在更多未知风险。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资深科学家肯·布塞勒说,“我担心的是非氚放射性污染物仍然存在储水罐中。”“相比氚来说,其它这些污染物对健康的危害更大,而且更容易在海鲜和海底沉积物中积累。”

图片4.png

英国《卫报》提到肖恩·伯尼的质疑

然而,日本官员却一再反对媒体将核废水经描述为“受污染的”或“具有放射性的”水,坚称是“经过处理的”。对此,绿色和平东亚高级核专家肖恩·伯尼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这一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如果它没有被污染或放射性,它们将不需要日本核监管机构的批准。”

美国上演“双标环保”

其实,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一直将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作为重点任务。就任总统首日,他就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然而,面对日本核废水入海可能造成的巨大环境灾难,华盛顿为何熟视无睹?

有分析认为,美国在核废水问题上“感谢”日本,是为了维护美日政治与军事“同盟”,是一场恶劣的地缘政治表演。英国作家、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人士汤姆·福迪15日在“今日俄罗斯”网站上撰文称,美国要求中国政府加快温室气体减排是出于政治动机,美方支持日本倾倒核废水暴露了它的双重标准。

“作为华盛顿最好、最坚定的亚洲盟友,日本似乎是不会做错事的。” 《南华早报》16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尽管环保组织和该地区的其它国家对日本的决定表示愤怒和担忧,但美国仍选择站在日本这个盟友这边,外界指责美国的战略考虑压倒了对环境的关切。文章反讽,“这真是友谊至上啊”。

在海洋环境这一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美日两国所谓“将被稀释的氚化水排向大海是国际惯例”等说法显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图片5.png

民众在首尔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日本将经过处理的核废水排入海洋的计划

彭博社直言,此次,美国的盟友国家都与中国一起激烈批评日本的计划。韩国政府13日就日本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深表遗憾,并敦促日方透明公开福岛核废水处理信息并对处理措施进行检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同日发布声明称,对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一事感到担忧,并希望日方详细阐明相关计划。

起底美国排污“黑历史”

美国政客昧着良心替日本“洗地”的“双标”行径也在美国国内引发不满。

图片6.png

《华盛顿邮报》网站评论区截图

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一篇介绍中国政府反对日本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的报道评论区,一位用户发布4条文章链接,起底了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核试验给当地居民带来的灾难。

马绍尔群岛位于太平洋中部,本是一片与世无争的秀丽群岛,却因美国的“托管”而满目疮痍。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将群岛西北部的比基尼环礁和埃尼威托克环礁选为核试验场,先后引爆了67个核装置。尽管大批岛民逃离了家园,但在核辐射影响下,还是受到了严重伤害,癌症、白血病高发,很多孩子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疾病。

图片7.png

《洛杉矶时报》在2019年做的专题报道

除了长期开展核试验,美国还把马绍尔群岛当成“核垃圾场”。美国《洛杉矶时报》在2019年的调查报道中披露,美国曾在此倾倒了来自内华达州一个试验场受过核污染的130吨土壤,然后将这个环礁上最致命的垃圾和土壤埋于一个被称作“鲁尼特穹顶”的装置下。在这个被当地人称作“坟墓”的装置下,掩埋着相当于35个奥运会标准泳池的美国制造的放射性土壤和垃圾,其中的钚含量足以致命。

图片8.png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马绍尔群岛的劣迹只是美国“以邻为壑”的冰山一角。《洛杉矶时报》更早的一篇于2005年发布的报道显示,美国军方承认,其在海上秘密丢弃了6400万磅神经和芥子气毒剂,以及40万枚装填了化学武器的炮弹,还有500多吨放射性废料。

报道形容,美国已经被这些废弃武器“包围”,它们隐藏在美国至少11个州的海岸附近,威胁到美国东、西海岸以及墨西哥湾沿岸等,而很少有官员被告知此事。美国一个负责处理化学武器的工作组负责人告诉《洛杉矶时报》,当时人们觉得海洋甚为广大,可以吸收那些有害物质,“回想起来,这么做是愚蠢的”。

绿色和平组织工作人员尼克·杨在推特上呼吁,“海洋能够连接彼此,使我们在这个星球上存活。我们需要停止将它当作垃圾场来对待。”(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贾雯帆、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