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博鳌20周年,值得期待的亚洲之约

2021-04-19 19:41:3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博鳌亚洲论坛坚持发挥自身跨文化、跨领域、跨界别的优势,坚持发扬包容创新、合作共赢的博鳌精神,将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一个重要的沟通对话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WechatIMG1923.jpeg

4月17日拍摄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图源:新华社)

4月18日,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拉开帷幕,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共同开启“博鳌时间”。2021年恰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这个20周年注定留下极为特殊的一笔。本次年会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一次特殊的年会,也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特殊的亚洲之约,将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更多经验智慧,为各国携手走出疫情阴霾注入更多信心。

一是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中国力量。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疫情,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增长,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GDP同比增长18.3%。经合组织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当前,中国开启“十四五”踏上新征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4月15日,中国正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程序,成为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特殊之年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基于当前形势新增“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板块,进一步彰显中国不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不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加强经贸合作,将为区域合作与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活力,助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加快复苏。

二是为亚洲经济复苏凝聚更多发展共识。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起航,已成长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对话平台。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作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高端国际对话平台,积极推动亚洲各国加强对话与合作,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发展、实现亚洲繁荣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也见证了亚洲进入21世纪以来的腾飞,同新兴经济体携手渡过了不少挑战。如今,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冲击,亚洲经济体经历了经济增速大幅下降,但经济表现明显好于世界其他地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也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与世界各国政商学媒体界有识之士一道,高举经济全球化与多边主义旗帜,共话发展共寻良策,搭建起连接海内外的“希望之桥”,将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更多共识,重塑各国经济发展信心。

三是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更多经验智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治理赤字进一步扩大。面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在应对气候变化、抗疫合作、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上贡献中国力量。而在疫情引发全球生产要素流动受阻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了亚洲及毗连地区的经济复苏,展现了亚洲国家促进国际合作的决心,也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一个“亚洲视角”。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专门设置了碳中和、老龄化、新冠疫苗、数字经济等议题,这些对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都具有普遍现实意义。博鳌亚洲论坛坚持发挥自身跨文化、跨领域、跨界别的优势,坚持发扬包容创新、合作共赢的博鳌精神,将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一个重要的沟通对话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20年前相比,今天的亚洲更胜往昔。未来的20年,亚洲将更加活力澎湃。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始终保持对开放和共赢的坚守,促进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的初心,将涌现更多合作发展智慧成果,为区域乃至全球发展持续注入力量。(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