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民营经济期待更多“螺蛳粉传奇”

2021-04-28 08:04: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一碗小小的螺蛳粉,是中国民营企业锐意发展的生动缩影,也是中国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注脚。

1127382754_16195408249101n.jpg

 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这是26日下午,习近平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螺蛳粉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小米粉大产业,做到这么大很不容易。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4月26日,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螺蛳粉生产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既是对民营企业不断壮大的赞许,也饱含对民营企业未来不断实现创新发展的期许。

“汤中的榴莲”“中国最时髦的小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2020年11月的报道中如是形容被热捧的螺蛳粉。近年来,螺蛳粉从一道地方特色小吃一跃成为中国美食界的“网红”,甚至热销全球,成就了一段传统美食“蝶变”的传奇。这背后,离不开广大民营企业的创造力。2014年底,柳州第一家袋装螺蛳粉企业诞生,到2020年产值已超百亿元,“小米粉”仅用短短6年时间就发展成为一项“大产业”。如今,柳州螺蛳粉已形成覆盖上游原材料生产、中游食品加工包装、下游电商物流的一条完整产业链,创造就业岗位30万多个,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推动当地螺蛳粉产业发展,当地政府从制定袋装螺蛳粉标准和发展规划,到申请“柳州螺蛳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再到打造螺蛳粉产业学院,一路保驾护航。一碗小小的螺蛳粉,是中国民营企业锐意发展的生动缩影,也是中国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注脚。

民营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当前,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民营企业尽管遭受巨大冲击,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用行动诠释自身时代价值。化工、服装、汽车等领域民营企业“跨界”转产医疗防护用品,为缓解医疗物资紧缺发挥了重要作用;快递物流、电子商务等民营企业,发挥物流运输优势,有效支持了疫情期间各类物资配送供应。为减轻损失,众多民营企业开启共享员工等模式,对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实现中国经济走出“V”型曲线提供了重要助力。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始终是明确的、一贯的。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表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2018年12月,中央专门出台“民企新28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面对世纪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通过强化金融扶持力度、全面落地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组合拳”,有效稳住了广大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些政策举措,为广大民营企业不断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大民营企业充分利用中国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把握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以灵敏的嗅觉、灵活的身段和百折不挠的韧劲,持续创新创造,定能涌现无数“螺蛳粉”式的特色产业,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陈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