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无限期暂停,有人急了

2021-05-07 11:46: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此次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撕毁“一带一路”协议的做法“是对等的”。

20210506153518240.png

彭博社:澳元经历“黑暗一小时”

5月6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一时间,“无限期暂停”“中澳关系”成为各大国际主流媒体的标题关键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这是自中澳关系恶化以来首次正式冻结外交机制。”

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是中澳总理定期会晤下的重要机制,是巩固中澳双边关系各项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通过就两国经济和投资领域的重点开展战略对话,加强经济联系。2014年6月,首次中澳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最近的一次则是在2017年。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6日报道,堪培拉此前曾形容,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是澳大利亚与中国首要的双边经济接触平台之一。

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无限期暂停,立刻引发澳大利亚市场的焦虑。今日西澳网站(watoday)注意到,中方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消息传出后,澳元兑美元出现急跌,跌幅至0.4%。

《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网站援引澳中工商业委员会(Australian 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戴维·奥尔森的话说,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无限期暂停是“两国关系的新低,这是企业界深为忧虑的问题”。

在社交媒体上,一些澳大利亚网友也表达了对两国关系走向的担忧。一位澳大利亚小企业主在推特发文称,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无能的莫里森领导下,短短几年时间,中澳贸易和外交关系目前处于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最低点。

中方作出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原因,澳方心知肚明。但是,一些澳大利亚政客不但不反躬自省,还扮起了“无辜”。据澳大利亚SBS电视台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同一天表示“失望”。他声称,澳政府仍愿意“举行对话并展开部长级接触”。澳财政部长西蒙·伯明翰“反咬一口”称,“多年来,北京一直不愿意进行这种对话,令人担忧。”

不过,澳方蓄意破坏中澳关系的斑斑劣迹在前,这份“无辜”澳大利亚政客还真装不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学高级讲师达伦·林认为,中国此次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撕毁“一带一路”协议的做法“是对等的”。

从2017年开始,澳大利亚在政治、科技、安全、意识形态等大多数领域一次次向中国寻衅滋事:率先禁止华为5G技术;最早通过所谓反外国干预法,将矛头对准中国;在中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当借疫生非的“急先锋”;多次借香港国安法频繁炒作反华议题,妄图干涉中国内政……种种反华表演,严重损害了中澳两国的信任基础。

今年4月21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悍然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的“一带一路”协议。此后,澳政客愈发不加掩饰,打着“国家安全”的旗号介入正常的中澳商业合作。5月2日,莫里森政府让澳大利亚国防部重新审查中国的岚桥集团租借澳达尔文港99年的协议,考虑是否要强制让中企放弃租赁权;5月5日,澳工党议员基钦等政客带头呼吁,要求莫里森政府取消西澳大利亚州2011年同中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近代史高级讲师戴维·布罗菲5日在《悉尼先驱晨报》网站上撰文称,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有关中国的讨论都充斥着“战争论调”。这样的言论背后既可能出于一些澳大利亚政客的选举需要,也有国际政治的因素,这些政客想向美国表明“澳大利亚愿意站出来同美国一起对抗中国”。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所言,澳方不顾中方多次交涉,滥用国家安全理由,对中澳之间的经贸、人文领域等既有合作项目,进行变本加厉的限制和打压,严重损害两国互信,破坏两国政治交流合作基础。中国不得不作出必要、正当反应,澳方应当对此承担全部责任。(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法治、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