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国当大使】“减贫可以成为卢中合作增长点”

——访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

2021-05-07 15:05:2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尤其是看到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俞博生相信更多卢森堡名产将进一步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红利。

卢森堡PC.jpg

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付勇超 摄)

“回头看改革开放至今,中国让数以亿计的人口告别绝对贫困,是一个巨大的成就,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这点。”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近日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专访时表示。

谈起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俞博生提起卢中两国民间交往中的一段佳话。来自卢森堡的退休警察尼科·汉森几年前到广西旅游,看到当地政府向农民推广种植百香果很感兴趣,于是决定留下来,加入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谈起这位老乡,俞博生十分自豪,他认为卢中两国在减贫方面有广阔合作空间。俞博生介绍,卢森堡会将国内生产总值的1%用于发展援助。“我们希望在对外发展援助过程中向中国学习减贫经验,这可以成为卢中合作的增长点。”

在俞博生看来,中国消除绝对贫困还有更为深远的世界意义。随着中国告别绝对贫困、中国国内购买力提升,中国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将为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影响。尤其是看到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俞博生相信更多卢森堡名产将进一步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红利。“卢森堡莫泽尔葡萄酒已经进入了欧中双方互认地理标志,卢森堡葡萄酒与中国菜肴很搭。”俞博生说,未来希望更多中国消费者喜欢上卢森堡瓷器、纺织品和工业制品。

经历特殊的2020年,俞博生对卢中合作的前景十分看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搭起雪中送炭的空中桥梁,俞博生为中国援卢物资上“友谊无国界”的标语感动不已。现如今在全球疫苗接种的关键时期,卢中携手能够为推动抗疫国际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有强大的新冠疫苗产能,卢森堡有专业的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可以帮助中国把疫苗运输到全世界各地,这样的合作非常好。”俞博生说。(吴正丹)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专访

责编:吴正丹、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