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共产党何以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

——“百年大党这样走来”系列评论①

2021-05-10 14:25:4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在于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探索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并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过程中,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VCG111320746547.jpg

参观者在首都博物馆观看《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全国仅有几十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即日起,海外网推出“百年大党这样走来”系列评论,在历史的轨迹中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国际舆论关注的重要话题。此为一评。

————————————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28年。这段伟大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回顾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在于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探索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并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过程中,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马克思主义真理点燃梦想

1921年的中国,灾难深重、风雨飘摇。自1840年遭受外敌入侵,近代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中国摆脱贫穷落后、赢得国家独立、民族富强,中国的仁人志士上下求索。然而,从走实业救国路线“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到走下层路线的太平天国运动,从走上层路线的戊戌变法到资产阶级革命,都没有从根本上摆脱中国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亡国灭种的危险。无论技术层面、经济层面、政治层面的种种尝试,中国的仁人志士都没有实现救亡图存、实现民族复兴的民族梦想。

文化层面上的新文化运动随之而来。当时的领军人物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人希望引进“科学和民主”对中国进行新文化启蒙,达到革故鼎新、变革中国的目标。彼时,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尚未出现,马克思主义只是与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互助论等思潮杂陈的其中一个理论,并没有引起中国知识界的特别重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也使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关注俄国革命道路对中国的启迪意义。1919年“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让中国有识之士再次认识到,在“救亡”面前,仅仅依靠“德先生和赛先生”的新文化启蒙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要救亡图存,中国就必须寻到一个真理,找到一条新路。

在“五四运动”大潮冲击下,在军阀统治下的现实面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开始思考改造社会的新的根本方案。在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救国真理、社会主义作为图强道路后,中国早期共产主义知识分子终于在1921年7月成立了中国的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新民主主义道路定向领航

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中国共产党也曾犯过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将俄国城市暴动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奉为圭臬的错误,走过一些弯路。直到1935年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那时起,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新民主主义的革命道路。

1948年4月,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完整地表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不是任何别的革命,它只能是和必须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反映了中国革命的基本规律,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领导力量,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基本路线。正是在这一革命总路线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为人民服务宗旨凝聚力量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秉持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强调的,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只以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除了人民的共同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因此能够做到彻底的革命,把一切不符合人民利益的东西完全抛弃掉。这同剥削阶级政党把一党一集团的利益作为出发点的做法是根本不同的。正因为共产党人除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他们不惧牺牲奉献、不惧艰难险阻、不惧开拓创新,只为中国独立自由和繁荣富强而奋斗,人民才会回报以信任和拥护,从而形成反抗旧社会一切反动势力的“铜墙铁壁”。

革命目标的实现,不是动动嘴皮子、请请客吃吃饭就能实现的,改变旧制度、建立新中国是要靠流血牺牲、艰辛奋斗拼搏出来的。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党员,从建党肇始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启航的翻天覆地,世人惊叹100年后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惊天动地的背后,是千百万为中国独立自由和繁荣富强而牺牲奉献的仁人志士。据民政部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烈士约有2000万名。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当人们看到赤旗满中国的时候,应能回想起《英雄赞歌》所唱颂的:“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总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将这一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找到正确的革命道路,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起新中国,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孙应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法治、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