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军仓促撤离,阿富汗经历“最致命”一周

2021-05-10 17:06:5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阿富汗人不得不面对西方拍屁股走人留下的一片废墟,美国则将痛苦地吞下美式干涉主义终将失败的苦果。

内文图.jpg

阿富汗喀布尔,为8日学校爆炸袭击中死亡的孩子举行的葬礼上,一名哭泣的男子。(图片来源:美联社)

阿富汗政府5月9日发表声明说,5月8日发生在首都喀布尔一所学校附近的连环爆炸袭击造成至少68人死亡,另有至少165人受伤。同一天,阿富汗国防部发表声明称,阿安全部队8日至9日在楠格哈尔、坎大哈、赫拉特、赫尔曼德和巴格兰等多省与塔利班发生冲突,共打死288名、打伤132名塔利班成员。《纽约时报》报道称,五月的第一周,是自去年10月以来阿富汗单周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周。

自美国和北约4月15日宣布将于今年9月11日完全从阿富汗撤军以来,阿富汗国内的恐怖袭击和暴力冲突都出现了增多的局面,阿富汗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严重威胁阿富汗和平稳定与人民生命安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表示,外国在阿部队应切实考虑阿富汗和地区人民安全,以负责任的方式撤离,避免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更多动荡和苦难。

外国的军事干涉令阿富汗政权更迭,却未能消除阿内部的不稳定因素。阿富汗国内部族众多,教派关系复杂,在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这两大力量之外,还有各色军阀或土匪、以及包括“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在内的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组织。以此次袭击为例,遇袭学校所在地是阿富汗属于少数族裔的什叶派哈扎拉人居住的地区。这一地区在过去多年就一直是逊尼派武装分子的定期袭击目标:去年5月,该地区的一家医院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25人死亡,其中包括16名新生儿和他们的母亲;去年10月,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袭击了该地区一个补习中心,造成包括多名学生在内的18人死亡。与此次爆炸相似,这些袭击都没有人宣称负责。《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安全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撤离,令包括哈扎拉人在内的阿富汗人担忧,未来类似8日爆炸事件的袭击会进一步增加。

可以说,尽管美军在2001年以摧枯拉朽之势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推翻,但过去20年时间里,阿富汗国内的教派矛盾、部族矛盾等更深层次的政治、宗教和社会问题从未得到妥善解决。在西方国家的军队开始撤离之际,各方力量蠢蠢欲动,无不试图在新的力量格局里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阿国内安全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将不可避免。

更重要的是,美国和北约军队的撤离,更多地是出于地缘政治因素,这进一步导致阿富汗局势复杂化。对美国来说,随着战争时间越来越长、美军死伤数据不断增长,阿富汗战争已经变成了“第二场越战”,成为美国政客的“负资产”。同时,在美国的中东政策从全面扩张转为全面收缩、局部加强,更多将关注点投射至海湾地区之后,阿富汗战略地位相对下降,更是促使美国急于甩掉这个“包袱”。自奥巴马时代起,美国政府就多次试图从阿富汗撤军,特朗普政府甚至不惜打破美国政府不与“恐怖组织”谈判的惯例,直接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展开和谈。

而恰恰是美国急于从阿富汗脱身、甩开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谈判,令本就掌控着阿富汗约40%领土的塔利班,在阿富汗国内的政治和安全地位进一步加强。前美国国务院负责阿富汗事务的代理副助理国务卿安妮·福尔兹海默在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撰文指出,拜登政府将9月11日定为完成撤军的时间点,恐怕会重蹈美国政府此前的覆辙:“令塔利班对他们重掌政权更有信心。”事实上,在拜登宣布相关决定之后,塔利班很快便以美国未能履行此前达成的5月1日完全撤军的承诺而拒绝出席4月底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更是自5月1日以来,针对阿富汗关键省份的首府发动一系列攻击,甚至占领了一座移交给阿富汗政府军的美军基地。这种局面更让外界担忧,塔利班会否借美军撤离、阿富汗出现安全真空之机,再度在阿富汗挑起内战,通过武力而不是政治途径解决阿内部矛盾,这恐怕会彻底葬送阿富汗和平的努力。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很多阿富汗人现在担忧,在这场已经被描述为世界上最暴力的冲突中,阿富汗将再度悲惨地跌入内战。

经过20年的漫长战争,阿富汗人不得不面对西方拍屁股走人留下的一片废墟,美国则将痛苦地吞下美式干涉主义终将失败的苦果。(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