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美国嘴上说停火,手上却在卖军火

2021-05-19 08:28:4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面对越来越多无辜平民的鲜血,越来越强烈的正义呼声,美国还要继续让国际社会失望吗?

VCG31N1232945170.jpg

加沙地区遭受以色列的空袭。

激烈的巴以冲突仍然没有缓和的迹象。根据加沙卫生部门5月17日的数据,在过去8天中,至少有200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59名儿童和35名妇女,超过1300人受伤。面对冲突造成越来越多的无辜平民失去生命,美国的所作所为再次让国际社会大跌眼镜:嘴上说停火,手上却在卖军火。

为巴以冲突升级“开绿灯”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时表示,他支持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停火。这是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白宫首次提及“停火”。

image.png

CNN报道截图

不过,白宫这一“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表态很有水分。美国电视新闻网(CNN)分析,这是白宫方面首次在此轮冲突中提及停火,但是措辞并不是完全要求停止暴力。拜登不是明确要求以色列停止行动来结束冲突。美国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拜登仍然没有明确呼吁立即停火。

美媒分析指出,拜登当天首次作出支持巴以停火的表态一定程度上源于民主党内部压力。此前,多名民主党参议员16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巴以冲突双方立即停火,以防止更多平民伤亡和冲突进一步升级。

image.png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白宫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在口头上就停火问题表态,但却丝毫没耽误继续向以色列出售武器。《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拜登政府本月5日正式通知国会将向以色列出售价值7.35亿美元的精确制导武器,其中包括“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GBU-39小直径炸弹。依据美国法律,国会在正式得到该军售通知后有15天的窗口期反对,而目前所剩的天数已不足以完成相关程序。美媒表示,国会试图阻止这笔军售的窗口期已几乎结束。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伊尔汗·奥马尔发表声明说,在巴以冲突升级情况下,拜登政府不附加任何条件向以色列提供精确制导武器,令人震惊。奥马尔说,这笔军售若完成将被视作为巴以冲突持续升级“开绿灯”,并破坏一切促成停火的努力。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在内阁会议后发表讲话,批评拜登批准向以色列出售武器。他说:“拜登批准了一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的重要文件,而他们嘴上却喊着支持裁军。你们正在用沾满鲜血的手书写历史,这是对加沙的严重不对等的攻击。”

美国站到国际社会对立面

一边喊和平、一边递刀子,正是美国政府一贯的双标操作。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的所作所为再次暴露了美式人权只问亲疏、不问是非的虚伪本质。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呼吁立即停火,防止爆发全面危机,要求保护平民,避免更大伤亡,坚持政治解决,呼吁巴以双方尽早在“两国方案”基础上恢复和谈,认为安理会应发出一致声音,公正推进巴以和谈进程,努力推动巴以两国实现和平共处。然而,美国却因一己之私站到了国际社会对立面。

由于美国独家反对,安理会10日磋商后未能发表主席新闻谈话;12日,美国继续阻挠安理会发声;16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却仍然因为美国的反对,未能形成一致立场。

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报道称,巴以冲突持续升级,联合国安理会迟迟无法共同发出声明,以应对巴以局势发展。原因是以色列最大盟友美国一直拖延,反对通过议案,声称担心安理会声明会适得其反。

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最坚实的盟友,支持以色列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长期以来,美国在巴以之间一味拉偏架的做法,正是加剧巴以矛盾的症结之一。近年来,以色列在耶路撒冷日益激进的行动,与美国过去几年的强力支持脱不了干系。

《华盛顿邮报》就不无讽刺地把“美国本身就是巴以问题的一部分”写进了评论的标题里。美联社在分析文章中指出,拜登政府谴责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并支持以色列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但他不愿或无法说出,巴勒斯坦人是否符合享有同样的自卫权。

欧美多国民众声援巴勒斯坦

美国把维护穆斯林的人权挂在嘴上,为什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人权漠不关心?对虚伪的美式人权,连西方民众也看不下去了。仅5月15日这一天,就有欧美多国民众站出来声援巴勒斯坦。

image.png

BBC报道截图

在英国首都伦敦,大批示威者在海德公园附近聚集,向以色列驻英国大使馆进发。他们手持“停止轰炸加沙”标语,呼喊“让巴勒斯坦自由”口号。示威组织者声称大约15万人参与。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一批示威者在以色列驻加拿大领事馆外抗议。按照蒙特利尔警方一名发言人说法,一名示威者因破坏领事馆窗户遭逮捕。

德国首都柏林和法兰克福、汉堡、莱比锡、斯图加特等地爆发示威。120名示威者前往柏林新克尔恩地区的政府大楼抗议,附近另一场大约3500人参与的示威出现暴力。

在希腊首都雅典,数以千计示威者前往美国驻希腊大使馆抗议。防暴警察动用水枪,警方与部分示威者在使馆前打起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大约2500名示威者在市中心抗议。一名摩洛哥裔示威者告诉法新社记者,参与示威是为敦促西班牙政府和欧洲联盟向以色列施压,进而结束这场冲突。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最大城市纽约、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等地爆发示威活动。大约2000人在纽约布鲁克林贝里奇地区聚集,示威者挥动巴勒斯坦旗帜和“以色列停止种族屠杀”等标语。示威者在阿拉伯人聚居区一条街道聚集时,一些反对以军行动的犹太人手持“与巴勒斯坦人团结”的标语参与。

面对越来越多无辜平民的鲜血,越来越强烈的正义呼声,美国还要继续让国际社会失望吗?(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敏、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