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弗洛伊德去世一周年,美国种族歧视痼疾仍在

2021-05-24 17:16:3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弗洛伊德之死”的真实影响,显然难以达到美国政客们所赋予它的所谓“意义”“转折”,美国的种族正义仍在自我感动的迷宫中打转,出口依旧遥不可及。

内文图.jpg

5月23日,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民众参加纪念乔治·弗洛伊德遭“跪杀”一周年活动。(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的亲属和支持者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举行集会,纪念他遭白人警察德里克·肖万“跪杀”一周年。弗洛伊德以失去生命的代价震撼了整个美国和世界,一年后美国种族主义的顽疾得到治愈了吗?

由弗洛伊德的妹妹布里奇特·弗洛伊德创立的乔治·弗洛伊德纪念基金会表示,该活动旨在“表明我们继续呼吁问责和改革,因为平等正义的权利不应该有条件,或基于一个人的肤色实行”。然而,无论是仍在不断发生的警方滥用暴力事件,还是陷于停滞的警察改革法案都表明,尽管弗洛伊德之死已经成为美国种族抗争史上的象征性事件,美国社会在面对种族歧视、警察暴力等问题时,仍旧没有什么进步。

美国种族不平等的痼疾未能得到有效清除。事实上,过去一年时间里,美国多地发生的非洲裔美国人遭遇警察暴力的事件可谓层出不穷,有年仅9岁的女童被警察戴上手铐和用胡椒喷雾袭击,有16岁少女被警方枪杀,有非洲裔男子因“警察误将手枪当做电击枪使用”被“意外击毙”,还有60多岁的老人因打碎自家玻璃遭到警方强制逮捕和电击等等……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引用独立调查项目“警察暴力地图”(Mapping Police Violence)的数据指出:弗洛伊德遇害至今,记录在册的又有181名黑人被警方在执法中致死,也就是说占据美国人口13%的黑人在2020年所有的执法致死者中占18.7%。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指出,在美国,未携带武器的非裔受致命性枪击的可能性比白人高出三倍;非洲裔司机被警察叫停搜查的可能性比白人高20%;即使双方使用药物程度相同,因物滥用被捕的非洲裔美国人仍远多于白人。

然而,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党提出的《乔治·弗洛伊德执法公正法案》仍在国会面临共和党的杯葛;尽管媒体和政客们高呼德里克·肖万被定罪是“历史性时刻”,但美国民众仍然认为这很可能不过是极为罕见的“孤例”:就在5月18日,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地方检察官宣布,不会起诉枪杀非洲裔男子布朗的警员。可以说,即使在弗洛伊德案掀起滔天怒火之后,美国系统性的警察暴力和种族压迫,并没有消除。

这也表明,美国的种族歧视顽疾并未得到治愈。一系列的抗议游行和示威活动,未能撼动美国几百年来根深蒂固的制度性种族不平等。《纽约时报》的数据显示,“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支持率自2020年夏天达到顶峰之后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特别是以白人为主体的共和党对黑人民权运动的支持意愿在短期的积极响应后,迅速回落到以前的水平。同时,美国南部多州已经或正在通过立法程序,实质性限制少数族裔的投票权,进一步侵害少数族裔的政治与民主权利,加剧美国社会的种族对立情绪。英国《经济学人》5月20日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尽管拜登上任之后,美国人认为种族关系有小幅改善,但65%的受访对象仍认为美国种族关系“普遍不好”;5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警察与少数族裔之间的关系“不好”,与一年前几乎没有什么变化(62%);40%的受访者认为,“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后,警方与少数族裔的关系恶化。显然,大多数美国人对美国的种族团结并不抱什么信心。

就在弗洛伊德去世一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前夕,美联社5月21日公布的一段执法记录仪视频再度引发全美愤怒:视频显示,2019年5月10日,一位名叫罗纳德·格林的非洲裔男子在一起交通违法案件中遭遇警方暴力执法,警察在格林倒地求饶、痛苦呻吟情况下仍拳打脚踢并施以电击,且在他受伤后弃之不理、不予施救,最终格林在送医途中死亡。更令人发指的是警方当初通知格林的家属时,称他在被警车追捕过程中撞树死亡,而路易斯安那州警方在事发一年多后才启动事故调查。这起旧案也再度暴露出,对美国警方来说,对少数族裔滥用暴力、掩盖警员的相关罪行,早已根植于美国的刑事司法系统之中。

5月25日,在弗洛伊德去世一周年纪念日当天,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白宫接见弗洛伊德的家人,以显示反对种族主义的态度,弥合因此撕裂的美国社会。然而,“弗洛伊德之死”的真实影响,显然难以达到美国政客们所赋予它的所谓“意义”“转折”,美国的种族正义仍在自我感动的迷宫中打转,出口依旧遥不可及。(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