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弗洛伊德去世一周年,美国枪声再起

2021-05-26 20:31:0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经济学人》直言,弗洛伊德去世一年后,美国人对种族歧视问题仍然感到悲观。将杀害弗洛伊德的警察定罪似乎并没有改善美国警察与有色人种之间的关系。

1.jpg

资料图 (图/美联社)

5月25日是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跪压致死一周年纪念日。当天,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乔治·弗洛伊德纪念广场发生枪击事件。一段视频显示,美联社记者菲利普·克劳瑟在现场报道时,突然传来几声枪响。《纽约时报》报道称,当时数名美国记者在进行外景拍摄,随后数声枪击打破了平静,现场至少响起30余声枪响。

接连不断的枪声震碎了种族平等的幻梦。据美媒统计,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至少发生了12起大规模枪击案。根据“警察暴力地图”网站公布的数据,2020年美国共有1127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死亡,其中95%的人死于枪击。该网站报道称,大多数死者为有色人种,而非洲裔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三倍。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感慨,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遇难一年来,尽管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对执法行为的严格审查,但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没有发生多大改变。

警务改革受阻

为纪念弗洛伊德去世一周年,美国明尼阿波利斯、纽约、洛杉矶等多个城市25日举行悼念活动。在事发地明尼阿波利斯市,弗洛伊德家人、美国民权运动领袖和数百名当地民众于23日便走上街头,开始悼念弗洛伊德,他们喊出“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喊出他(弗洛伊德)的名字”的口号。

弗洛伊德的妹妹布里奇特·弗洛伊德23日在明尼阿波利斯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表示,她要为乔治·弗洛伊德发声并呼吁变革。“这是漫长的一年。这是痛苦的一年。我和我的家人感到非常难过。你的生活一瞬间被改变。我仍然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在白宫会见弗洛伊德的亲属时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推动“乔治·弗洛伊德执法公正法案”的通过,以改革警察暴力执法的现状。在前往白宫前,弗洛伊德亲属还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会面,佩洛西重申了将推动警察改革法案通过的承诺。

据悉,这项由弗洛伊德名字命名的法案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于2020年6月表决通过,随后在参议院频频受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称,拜登原本希望在弗洛伊德去世一周年之内通过这一法案,但该立法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几乎不可能按时获得通过。

2.jpg

分析称,长达一年来的抗争只换来有限的进展。德国之声称,一些人认为,当前的努力仍然不足以阻止针对美国黑人的警察暴力。2020年,人们观察到,越来越多关于美国警察滥用权力、以不必要武力对付非裔美国人的视频传播,而美国警界却力抗改革的呼声。

枪声接连不断

“小心!这里有枪响。”福克斯新闻网、今日俄罗斯等多家媒体报道称,枪击事件发生在25日上午10时许,事发地位于该市第39街和芝加哥大道南交叉口附近的乔治·弗洛伊德纪念广场。

明尼阿波利斯警方透露,枪击事件造成一人受伤,伤者目前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根据目击者证词,事发现场传出数十声枪响,枪声在路口回荡,路人纷纷闪身逃离。在枪击事件发生后,有一辆汽车迅速驶离现场。事发前,民众在同一地点聚集,纪念弗洛伊德去世一周年。

连日来,美国多地枪声不断。据美媒统计,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至少发生了12起大规模枪击案。这一系列枪击事件共造成至少11人死亡,69人受伤。法新社25日报道称,新冠疫情封锁期间和解封后,美国枪击案呈持续增加态势。去年一年,美国枪击案数量比2019年激增30%,增幅创下历史纪录。预计今年,美国枪击案数量可能比去年再增20%到25%。

4.jpg

关注美国枪支暴力问题的团体“严重枪击追踪”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境内已发生268起严重枪击。就连美国总统拜登也承认,美国枪支暴力猖獗状况已经达到“瘟疫”程度。根据“警察暴力地图”网站公布的数据,2020年美国共有1127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死亡,其中95%的人死于枪击,大多数死者为有色人种,而非洲裔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三倍。在这些案件中,只有16人被指控犯罪,仅占案件总数的百分之一。

种族歧视痼疾仍在

警务改革裹足不前,社会治安每况愈下,这让不少美国人反思。黑人运动战略家、工人家庭党全国负责人莫里斯·米切尔这样描述警察杀害有色人种的恶性循环:公开暴行、群众抗议,然后是政府回应。他认为,政府官员更倾向于关注现象和过程,而不是根本原因和结果。

据《纽约时报》23日消息,2020年发生的弗洛伊德案,引发全美民众要求对警务部门预算削减、改革警务执法和反警察暴力,迫使去年全美各地不断有警察从警务岗位中离职。然而,一年后更多的警察洛杉矶等大城市重新得到部署。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注意到,与去年的每日平均值相比,今年每天约有三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死亡。在今年的前四个月中,只有六天的时间并没有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死亡。这提醒人们,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遇难以来的一年中,尽管发生了疫情以及对执法行为的严格审查,但没有带来多大改变。

3.jpg

美国民调机构YouGov4月份一项民调结果显示,经过一年的抗争,认为美国种族关系“总体不好”的受访者比例仍高达65%。该机构5月份公布的另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当被问及弗洛伊德之死是否改善了美国警察与非白人群体之间的关系时,仅有十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有所改善,五分之二的人认为关系变差,半数人认为没有改变。

美国《经济学人》直言,弗洛伊德去世一年后,美国人对种族歧视问题仍然感到悲观。将杀害弗洛伊德的警察定罪似乎并没有改善美国警察与有色人种之间的关系。(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王珊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