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欧洲多国外长密集访华,力挺中国中东欧合作

2021-06-01 11:21:5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不会因个别事件受到影响。

W020210601300844848471.jpg

5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贵阳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举行会谈。(图/外交部网站)

5月29日至31日,波兰、塞尔维亚、匈牙利及爱尔兰外长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今年中方同欧洲国家外长首次面对面会晤,也是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欧之间的一次战略沟通。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的是,波兰、塞尔维亚、匈牙利都是中东欧国家,中东欧国家外长密集访华,向外界释放出明确信号: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不会因个别事件受到影响。

此次欧洲多国外长访华的时间点,意味深长。立陶宛日前宣布退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跨区域合作机制“17+1”,还鼓动其他欧洲国家一同退出“17+1”合作机制,攻击该机制对欧盟构成了“分裂”因素。在此背景下,波兰、塞尔维亚、匈牙利三国外长访华,不仅是为了推进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发展,更是为了维护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发展。波兰外长拉乌在访华期间就明确表示,波兰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理解并尊重中方的正当权益,愿为欧中关系的健康发展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作出积极努力;中塞两国外长达成的六点共识强调“继续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壮大,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作”;中匈外长商定的“四个目标”中也包括“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强基固本,提质增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表示,波兰、塞尔维亚、匈牙利三国外长的态度非常明确,发展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不会受到动摇,很好消除了外界的一些疑虑。预计接下来还会有其他中东欧国家外长访华,或以某种形式表达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坚定支持。

广大中东欧国家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支持,在于该合作机制有现实需求、内在动力和独特价值。中东欧国家大多属于新兴经济体,非常希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来资金,扩大对华出口。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至今,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为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超出同期中国外贸增速的11个百分点;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强劲增长,增幅高达44.7%。过去9年里,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主要聚焦经贸务实合作,不涉及防务安全领域,既没有任何地缘战略意图,更无意搞所谓的势力范围。同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遵循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欢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实现多赢和共赢。

赵俊杰分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基于双方共同愿景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中国本着透明开放、合作共赢的精神加深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既有助于中欧经贸平衡稳定发展,也有利于实现欧洲整体的均衡发展和加快实现欧洲的一体化。

无论是双边关系,中国中东欧关系,还是中国欧盟整体关系,都是中欧人民之间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中欧彼此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是机遇而不是挑战。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必将为有关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