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对中国的遏制为时已晚”?不懂中国的西方醒醒吧!

2021-06-17 20:01: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侠客岛按】

“一些美国观察家认为,对中国的遏制为时已晚。但是,当提及占全球近20%人口,是否应把‘足够早’地控制作为一种选择?无论经济还是技术,中国都是全球性的力量,西方必须以更细致入微的方式来应对——至少要比今天的政客和媒体更细致。”

这是前丹麦驻广州和上海总领事、汉学家曹伯义(Carsten Boyer Thøgersen)近期发表的文章开头。该文名为《西方必须准确认识中国》,盘点了美西方描述中国惯用的“叙事逻辑”,并指出其中的错误之处;继而,曹伯义盘点了在这种叙事影响下,美西方对中国新疆、香港、台海等问题的干涉。

image.png

曹伯义评论文章截图(图源:外媒)

本文值得一读之处在于,他提出了关键性问题:西方该怎样认识中国?是沿用先入为主的敌对思路,还是真实客观地理解中国?因为二者将导向截然不同的对华政策。

侠客岛对文章作了编译,推荐给大家。

如果描绘中国的叙事不变,西方国家制定对华政策的基础就会被削弱。了解和洞察中国为何采取现有立场、奉行现行政策,是欧洲稳固对华政策的必要起点。

自尼克松总统1972年历史性访华至今,当下的美中关系是最具对抗性的。特朗普对华政策具有强烈的冲动性和媒体驱动性,这种政策延续到了现任政府。只不过,本届美国政府相对更具系统、专业的政策体系,并有诸多经验丰富的官员参与其中。

现任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摊牌”程度,已比特朗普更深入全面,这将产生深远影响。2021年4月,白宫特使克里在上海会见了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为中美气候政策开启合作之门。这是好事,但只是孤例。

时至今日,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外资流入国,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并有望在几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始于奥巴马时期,但直到特朗普上台才付诸系列行动。对中国,特朗普政府有一整套叙事:中国是“威权政权”,“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在南海“扩张”,“压迫少数民族人权”,实施“种族灭绝”,意图征服“民主自治”的台湾,等等。

可见,美国的目标是改变中国的体制。特朗普和蓬佩奥对中国的“美式叙事”仍在继续,但欧洲和东亚的盟友并不完全认同这一点。

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技术实力是对美西方的挑战。美国没有通过务实谈判、通过国际组织体系应对挑战,而是选择了意识形态叙事对抗:“民主—专制”,“善—恶”。

这种叙述忽略了一个事实:即便许多亲西方国家,也一样是“混合社会”,并不能明确地划归到这些对立组合中的一端。

美国已经把这种意识形态叙事转化为对中国边境地区的政治施压,包括中国的新疆、西藏、南海、香港和台湾。与此同时,中国把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及国家政治制度称为“核心利益”——也就是西方国家所说的“红线”。

image.png

香港金紫荆广场(图源:新华社)

从地缘政治出发,西方社会赋予了中国生硬、冰冷的国家形象,并以此为起点,展开了对中国的批评与挑战。

在西方国家的描述中,中国的政治外交“强硬”“粗野”,并由此引发了诸多国际环境层面的问题。在例如南海争端、台海问题等议题上,中国都是“挑起争斗的一方”。这种与现实政治脱节的判断混淆了矛盾双方,却不妨碍他们借“民主”“人权”等话题做文章。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府和外交家们,并没有务实地通过国际组织沟通解决问题,而是不断触及中国绝不退让的红线——国家主权。美国联合盟友对中国施加政治压力,批评中国的政策,并以“人道主义”为名,干预中国的地区问题。

在新疆问题中,中国被一些西方媒体报道“侵犯人权”,甚至涉及“种族灭绝”。但这些新闻背后,许多报道都与美国及其盟友有联系。例如恐怖分裂组织“世维会”,就得到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支持,该基金会主要资金来自美国国会的拨款;

在香港2019年反修例风波中,西方国家和组织也积极资助了所谓“维权团体”和当地媒体,并利用香港作为他们对中国实行批评政策的平台。

在台海和南海问题上,美国政府选择正面挑战。

1972年,美国和中国就签署声明,承认台湾海峡两岸的所有中国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不挑战这一立场。

但美国最近两届政府的态度有了大转弯:对于台湾的观点,已从“自古以来”转变为“台湾价值”;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并试图与台湾建立“类似国家间的关系”。

2010年,美国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直接参与南海问题。后来,区域谈判的进程被对抗所取代,中国希望美国停止在中国海岸巡逻,美国认为在此出现是其“国家利益”。这种冲突是对两国实力的考验。

同时,近年来,美国逐渐淡化加入WTO的承诺,在贸易争端中选择双边方式,利用其经济实力进行压制,包括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当然还有中国,都是如此。

2018年,美国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更高的关税,并在此后全面禁止从中国进口某些产品;政府将一些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并通过了对中国地区和国家官员的制裁。

其中最著名的便是针对华为及其5G技术的指控。在不断升级对华为制裁的同时,美国还施加贸易压力,令包括丹麦在内的盟国选择不采购华为技术及设备。对这些国家来说,这让他们丧失了选择高科技通信技术的机会,更无形中增加了巨大经济成本。

华为.jpg

华为(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的许多盟友会口头上支持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但是,当中国再次以对等制裁回应美国盟友时,这些国家和地区该怎么做呢?

有美国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必须接受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减弱的事实,同时通过合作谈判,就诸多争端坚定谈判,并乘中国经济发展之东风为自己谋利。

尽管中美两国实力持续此消彼长,但未来几十年,美国在经济、政治、军事上的优势仍是可观的。对美国来说,与选择同中国务实合作政策相比,采用现有的、联手“基于价值观”盟友对抗中国的政策,所付出的代价将是巨大的。

若采用对华务实合作的政策,美国可以发展经济、稳固其国内社会、并及时进行国内所需的各项改革。按此政策,20年后的美国将比采取“摊牌”态度的美国更加强大。

一些美国观察家同时指出,尽管拥有压倒性的军事力量,美国却未赢得1953年的朝鲜战争、1975年的越南和柬埔寨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及阿富汗战争。美国在东亚获胜的战事,还要追溯到1898年在菲律宾,以及1945年对日本使用核武器。

只要采取理性和长远的视角,就知道美国应当对华采取谈判和合作的政策。但也许今天美国国内的“爱国主义”和民粹主义,并不允许抓住这样的机会。

编译/云中歌、山形秋

编辑/明日绫波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


责编:扈嘉翼、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