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不会对中国构筑包围网”,日本须言行一致

2021-06-18 19:47: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菅义伟这番表态并不意味着日本在对华问题上幡然醒悟,更多是对G7做过了头的一种“找补”。

1.jpg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图/产经新闻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6月17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及七国集团(G7)国家是否一致对中国构筑“反华包围网”时表示“我们不会对中国构筑什么包围网”,并强调“(日本)与极其重要的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非常重要”。G7公报前脚刚对中国“大泼脏水”,日本后脚对华态度就变了吗?菅义伟这番微妙的表态背后,有三点值得注意。

第一,无论美国如何急切想拉盟友遏制中国,现实都会给它戴上“紧箍咒”。表面上看,美国近来攻击中国的几乎所有议题都被搬到了G7公报中,美国似乎成功组成了一个气势汹汹的反华“小圈子”。但实则不然,美国的欧洲盟友几乎立刻就发出了另一种声音。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如果没有中国合作,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将永远无法找到解决方案。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G7不是与中国敌对的俱乐部。而现在,连日本这个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忠实的盟友之一都发出了对华缓和的声音。由此可见,在美国的强权政治、胁迫外交之下,能勉强画出一个对抗中国的“老虎”,但这只老虎终究是纸做的,一戳就破。

第二,菅义伟这番表态并不意味着日本在对华问题上幡然醒悟,更多是对G7做过了头的一种“找补”。本质上还是反映了日本想在政治和安全上遏制中国,但经济上又离不开对华合作的纠结和矛盾。2020年9月就任前,菅义伟曾明确表示反对构建“亚洲版北约”,但由于在疫情防控、重启经济等内政议题上应对不利,导致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所以菅义伟政府开始配合美国在涉疆涉港等中国内部事物上频频指手画脚,企图通过深化对美关系来建立政绩,转移国内民众不满焦点。

然而,菅义伟自己可能也深知,跟着美国一起对抗中国,确实拉近了日美关系、换来了首访白宫的机会,但却无助于提振疫情之下低迷的经济。比如,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6月14日发布的民调显示:菅内阁支持率降至37%,系就任以来最低值。在这样背景下,为了重启并发展疫后日本经济、缓和民众不满,菅义伟政府自然想寻求强化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要知道,2020年在疫情冲击之下,日本对华出口还增长了2.7%,凸显了中国市场对疫后日本经济复苏的重要性。

第三,日本要明白的是,欲损害中国利益,还想占中国便宜,中国不吃这一套。日本政府目前为止并未做出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举措,反而一如既往地渲染“中国威胁”,比如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16日在第八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视频会议上,再次炒作台湾议题。日本政府若真希望构筑稳定对华关系,显然需要以实际举动来赢得中方信任,而不是仅停留在反反复复的口号表态。

在这个经济全球化时代,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派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不得人心。中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互为近邻,中日两国理应顺应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共同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王法治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