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解局:“祝贺Taikonauts进入天空的和谐”

2021-06-18 20:22:0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的太空计划燃爆了!”北京时间6月17日18时48分,中国航天员首度“飞入”属于自己的空间站时,一名外国网友如此留言。

国际同行也第一时间表示祝贺。欧洲航天局对中国将三名“Taikonauts”(中国航天员专有称谓)送入“天空的和谐”(“天和”的欧洲译称)核心舱表示赞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纳尔逊向中方发来贺信,祝贺中国成功向空间站输送航天员,并表示期待未来的科学发现。

微信图片_20210618202346.jpg

欧洲航天局发来祝贺。图源:推特

这趟时长将达3个月的“巡天之旅”,不仅牵动全国上下“仰望星空”,更吸引了全球人士广泛关注。

《纽约时报》称,“晴朗的周四上午,在戈壁沙漠,中国将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与该国刚刚建成的太空空间站会合,这是中国打造太空强国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航天员们将开启未来10年中国在地球轨道上的持续存在”。

路透社将神舟十二号称为中国太空探索的“历史性一步”。

德国之声”则说:“如果中国空间站在2022年确能按计划完成建设目标,便有可能取代即将退役的国际空间站,中国或将与他国联合开展有关研究任务。”

有外媒注意到,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功不是“一点一滴”,而是“一系列”。

CNN评价道,短短十余年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这样的太空探索发展迅速”。

俄罗斯卫星网认为,中国成功将10余名航天员送入太空、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已登陆火星、中国空间站正式投入建设,诸多成绩标志着“中国正实现着自己的历史壮举”。

半岛电视台则援引澳大利亚天体物理学家霍纳的评论称,中国在航天方面的进步“不可思议”:“在过去12个月里,中国确实把自己放在了太空探索的前沿和中心位置”。

微信图片_20210618202350.jpg

《纽约时报》相关报道(图源:纽约时报)

在中国航天员首度踏入自家空间站的历史性时刻,也有外媒对中国“日益展露的太空雄心”作出评价。

《华尔街日报》深挖了全球“太空建站史”之后说,此前人类唯一一座太空空间站是国际空间站,但“有关国家曾将中国排除在该项目之外”。对此,BBC说:“正是美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使得中国航天自主研发工作进展迅速,中国得以制订自建空间站的长期规划”。

由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及部分欧洲国家参与建设及运营的国际空间站,预计将于2024年“退休”。届时,中国将成为地球轨道上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CNN评论称,随着国际空间站项目资金将尽,国际太空建站合作的“空前时代”将迎来“剧终”。恰在此时,中国空间站有望于2022年完成在轨建造,中方也表达了在全新空间站项目上开展国际合作的意愿。

CNN还特别留意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近日的表态:“尽管中国空间站现阶段暂不考虑别国航天员参与,但建成后一定欢迎外国航天员和科学家来访......中国鼓励中外科学家共同合作研究,充分利用中国空间站条件,研究基础科学问题。”

“中国是认真的。他们想成为真正的科学强国,进而造福全人类,而不仅仅是中国。”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总监昆汀·帕克对此评价道。

微信图片_20210618202353.png

CNN相关报道(图源:CNN)

神舟十二号的成功发射也引发全球网友热议。

岛叔翻了翻推特——

网友Brian Arsenault在大学本科期间写过关于中国太空计划的论文,他表示:“看着神舟十二号飞往中国空间站真是太酷了!很高兴此前纸面上的预期成了现实,中国做到了!”

网友Devin Thorne长期以来都是“神舟粉”,他记得神舟九号发射升空时,自己正在西安咖啡厅里收看直播,还说西安是他最喜欢的中国城市;

网友Ramy Inocencio则称,自己小时候就想成为一名天文学家,所以从不厌倦观看火箭升空,现在看到神舟十二号升空的壮观场面,整个人都沸腾了……

还有人说,中国正在创造的历史是全人类的宇宙开拓史,我们热切祝福中国,更为全人类感到骄傲。

尽管不同国家、不同人员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见解不尽相同,但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探索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进入到空间站阶段,中国将继续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使中国空间站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外人士能一起遥望天宫、遨游天宫。

文/山形秋、点苍居士

(资料来源:中国日报、参考消息、环球网等)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安再尔江•艾合买提、扈嘉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