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破4万列!中欧班列跑在阳光大道上

2021-06-21 09:47:0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走团结、合作、共赢之路,有力提振了人类社会战胜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5bafa40f4bfbfbedced6f0fc858a693eaec31f2d.jpeg

6月7日,浙江金华至匈牙利首发中欧班列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启程。新华社发(胡肖飞 摄)

6月2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工作座谈会。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巨大挑战,中欧班列实现稳步增长难能可贵,也凸显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活力。

“一带一路”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2013年以来,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提升了各国间经贸投资往来和互联互通水平,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了作出重要贡献。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走团结、合作、共赢之路,有力提振了人类社会战胜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一方面,“一带一路”为全球抗疫注入重要力量。疫情期间,沿线国家加强团结合作,不断开拓“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安全共同合作领域,加快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步伐。迄今,中国已向120多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90多个合作伙伴提供疫苗,并且还正在和多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开展疫苗联合生产。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成为防疫物资运输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2020年9月,《俄罗斯报》网站在《中俄锐评》专栏文章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持密切沟通为沿线国家送去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有效助力全球抗疫。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希望之光。疫情期间,“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之间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强经济政策协调,有效推动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5月,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意大利安莎社报道称,中国生产力的恢复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诸多项目的复工复产,有助于消除本次疫情对全球经济所造成的阴霾,推动全球经济摆脱低迷,持续恢复。在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发布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中国报告》中,第四次“一带一路”国家央行年度调查结果显示,87%的受访央行认为“一带一路”项目有助于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其中75%的受访央行表示这些项目有助于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丰硕成果有目共睹。“许多‘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国家欣赏中国从规划到建设的速度。”《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项研究称。然而,近年来,个别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目的质疑、抹黑“一带一路”,还鼓吹另搞一套抗衡“一带一路”。但正如西班牙《起义报》网站2020年10月发表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且不断发展的实践综合,这种与其他国家互相接近和共同建设的一体化进程不能用国际关系中传统的现实主义或地缘政治观点来理解。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结出更多硕果,是对谣言污蔑的最好回应。(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