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习近平参观的重要展览,有一件编号0001的特殊文物

2021-06-22 20:51: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展览展出国家一级文物420多件,不乏许多“镇馆之宝”。细心的组员发现了一件编号为0001的特殊文物——一座绞刑架。

今天,小组跟大家讲讲这件文物背后的故事。

image.png

被编为0001号文物的绞刑架(图源:新华社)

1927年4月28日,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

森然兀立的绞刑架下,一位中年男子身着长袍、目光坦荡。他第一个走上绞刑台,作了人生最后一次慷慨激昂的演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随后,他英勇就义,时年38岁。

这个人就是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

1926年4月,军阀张作霖入关,大肆镇压革命人士,北京陷入白色恐怖。当时,李大钊负责中国共产党在北方的全面工作。中央曾通知李大钊等人,去武汉成立中央分局。李大钊却断然拒绝:“假如我走了,北京的工作留给谁做?我是不能轻易离开北京的。”

当时,中国从北到南,战火连绵。坚守北京的李大钊成了连接南北革命斗争的关节点。一条条军事情报、政治情报汇聚到苏联使馆旧兵营里那座小院,再秘密地分转出去。

因为李大钊的留守,北方革命力量得以继续发展。从1926年3月至1927年2月,北京的共产党员由300多人发展到1000多人。甚至在张作霖的大帅府里,也悄悄建立了中共地下党支部,支部书记就是大帅府秘书董季皋。

但作为北方革命运动领导人,李大钊被反动军阀视为“眼中钉”。张作霖将捕杀李大钊等人列为特别紧迫的军事行动。

image.png

李大钊(资料照片)

1927年4月6日,张作霖悍然派兵闯进苏联使馆。李大钊等人不幸被捕。

在狱中关押的22天里,李大钊被施以多种酷刑:电椅、老虎凳、竹签插手指,甚至被残忍地拔去指甲。但李大钊只承认自己是马克思学说崇信者,表示其他一概不知。他在《狱中自述》中写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

为了从李大钊口中得到中共情报,张作霖又派出参谋长杨宇霆,让他以同乡身份劝降李大钊,并对李大钊许以高官厚禄。李大钊轻蔑地回答:“张作霖是狰狞之子,吴佩孚是狼狈之儿,我岂能为他们效劳。大丈夫生于世间,宁可粗布以御寒,糙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就是断头流血也要保持气节!

警察厅不得不灰溜溜地承认“李无确供”。但即便没有确凿证据,特别法庭还是不顾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判处李大钊等20人绞决,立即执行。

张作霖不敢在天桥刑场公开处决李大钊,决定使用从国外进口的绞刑架,在京师看守所里秘密进行。李大钊等20人分坐6辆囚车,被押解到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看守所大铁门紧闭,前来探风的人通通被阻隔在外。

第二天,《晨报》刊登消息称:计自二时至五时,二十人始处刑完毕。首登绞刑台者,为李大钊。闻李神色未变,从容就义。

image.png

李大钊就义当天,被挡在京师看守所门外的记者和群众。(图源:北京日报)

李大钊牺牲后,家里仅剩一块大洋,还是梁漱溟、白眉初等人捐款,才为他张罗了一口红柏木棺材。《晨报》《京报》等纷纷报道,“李夫人回家后仅一元之生活费”,李宅“室中空无家具,即有也甚破烂”。

今天的北京市档案馆内,有一件名为“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的薪俸存根”的展品,上面清晰记录了时任北京大学教授的李大钊在1924年2月的工资条:上半月140元,下半月140元。在当时,这算是高收入阶层了。

但李大钊将薪水大都用于革命工作。北京共产党小组成立后,他拿出80元作活动经费,后来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也是李大钊筹措资金。而且他常常救济别人,即使手里没钱也会写个条子,让人去北大会计室领钱。

李大钊牺牲后,他的灵柩被暂时寄放在妙光阁街浙寺内。由于时局混乱,这一放就是6年。直到1933年4月22日,李大钊公祭仪式才正式举行。送葬队伍从浙寺出发,行至西单路口时,有人拿出一面早已准备好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盖在了李大钊的棺木上。

“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为庶民求解放,一生辛苦艰难。”这正是李大钊一生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北京大学师生及李大钊生前好友为李大钊举行公葬。(图源:北京日报)

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革命中牺牲的先烈,中央批准成立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由王冶秋负责文物整顿和收集工作。

王冶秋认为,李大钊作为革命先驱,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新中国成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而对李大钊行刑的绞刑架念念不忘,想方设法四处寻找。他说:“我一进北平城首先就想到这个绞刑架,我决心无论如何要找到它。”

王冶秋借来一辆自行车,从东城骑到西城,终于在德胜门外的一片草丛里找到了这座绞刑架。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首件革命文物,这座绞刑架被编为0001号,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革命斗争精神的一个载体。

李大钊生前曾撰有一篇短文《牺牲》:“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下次,等你有机会瞻仰这件文物时,希望告诉永远38岁的李大钊先生,他为之奋斗的红色中国,在今天有多么了不起!

李大钊生前影像资料(视频来源:央视)

文/钟祺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新华社、北京日报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婧妍、安再尔江•艾合买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