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白宫承认疫苗接种目标失败,对外援助也悬了

2021-06-24 08:40:4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对外疫苗援助承诺迟迟不兑现,让世卫组织忧心不已。

彭博_副本.png

图源:彭博新闻

就在一些白宫政客还在各种国际场合鼓吹“小圈子外交”之时,不少美国媒体已经拉响了国内疫情警报。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出“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再次恶化”的警告后,美国广播公司新闻(ABC News)6月22日报道称,白宫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小组当天正式宣布,美国将无法实现7月4日独立日前让70%美国成年人至少接种一次疫苗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国国内的疫苗接种的“宏愿”泡汤外,拜登政府的海外疫苗援助计划也悬了。《华尔街日报》注意到,白宫此前声称要在6月底前向海外提供8000万剂疫苗,但在宣布2500万剂疫苗已经“开始发货”后,剩余的5500万剂却因“后勤保障”问题无法如期供应。有分析称,尽管美国政府推出一个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无论国内抗疫还是国际合作都还“飘在天上”。

“自由之夏”泡汤

让70%的成年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是拜登政府今年5月初设定的目标,旨在独立日假期时让社会秩序恢复正常。本月早些时候,拜登曾经呼吁开展全国性的“行动月”——为实现接种疫苗目标而进行“全美冲刺”,以享受“自由之夏”。

行动月_副本.png

美国广播公司(ABC)提到拜登曾经呼吁开展全国性的“行动月”

不过,对拜登政府的号召,在经历了最初的热忱之后,美国民众的接种意愿逐渐下降。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统计,在拜登上任的100天里,美国接种了约2.2亿剂疫苗,但最近几周接种速度有所放缓。《华盛顿邮报》提到,当前美国7天平均疫苗接种量约为110万剂,远低于高峰时期的每日330万剂。美联社注意到,过去一个月,尽管注射剂变得越来越多,全国范围内的新疫苗接种率急剧下降,现在平均每天只有不到30万美国人接种第一剂。

不少分析人士还观察到疫苗接种上“令人不安”的地域差异。彭博新闻社一项对美国2700个县进行的分析显示,在美国至少482个县只有不到25%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阿拉巴马州、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田纳西州、怀俄明州等州甚至接种了不到35%的居民。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将佛蒙特州和康涅狄格州等接种率超过80%的地方与其他难以达到50%的地方进行了比较后表示,“当我们纵观美国时,我们发现疫苗接种率存在很大差异。”

当地时间6月22日,美国白宫官员在疫情简报会上承认将无法达成拜登政府此前设下的疫苗接种目标——在7月4日前,70%的美国成年人接种至少1剂疫苗,1.6亿美国成年人完成2剂疫苗接种的目标失败了。

变异毒株带来不确定性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CNN援引医学分析师温丽娜博士的话说,真正应该关注的是每个社区的数字,而不是全国的接种总数,“有一些州现在实际上正在经历大规模的病例激增,他们的医院再次爆满”。

美国媒体和专家们的忧虑并非杞人忧天。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国疫情多项数据趋于下降,美国不少地方已经放松或取消了防疫限制措施。然而,由于各州疫苗接种进展差异巨大,很多地方尚有大量民众未接种疫苗,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趁机在全美持续传播。

德尔塔_副本.png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了“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相关情况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19日的两周内,德尔塔变异病毒的感染率增加了一倍多,在经基因测序的新冠检测样本中,感染率为20.6%,高于6月5日的9.9%。

彭博社报道称,美国人口基因组学公司Helix分析了美国超过700个县约2万个新冠检测样本。结果发现,相较于疫苗接种率高的地区,在疫苗接种率偏低的县市,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病例似乎增长更快。Helix科学副总裁李威廉说:“德尔塔变异毒株正在推高全球各地的感染人数,我怀疑这里也将面对相同情况。数据还显示,德尔塔变异毒株在接种率低的社区传播力,比最早在巴西发现的伽马变异毒株高逾两倍。”

CDC的数据显示,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目前占美国新增确诊病例的大约10%,在美国中部的密苏里州和堪萨斯州郊区,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病例数上升明显。

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在接受ABC News“早安美国”节目采访时表示,该变种比美国目前流行的阿尔法变种更具传染性。“我们看到阿尔法变种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迅速成为主要变种,我预计德尔塔变种在美国也会这样。”

对外疫苗援助延期

就在白宫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小组当天正式宣布无法完成“独立日接种计划”前一天,姗姗来迟的美国新冠疫苗全球分享计划终于面世。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21日,白宫宣布了5500万剂新冠疫苗的全球分配计划。但白宫同时称,由于后勤等挑战,尚不能保证疫苗能够在月底前发货。

今年五月,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政府预计到6月底将出口8000万剂捐赠的疫苗。白宫表示,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的最初2500万剂疫苗已经“开始发货”。白宫官员解释称,这些延误与准备接收疫苗的国家的物流挑战有关。

海外疫苗援助.png

美联社关注到,美国海外疫苗援助延期

美联社援引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的话说:“我们发现最大的挑战实际上不是供应——我们有足够的疫苗与世界分享——但这是一项艰巨的后勤挑战。”报道还称,美国不需要这些过剩的疫苗,随着超过1.77亿美国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最近几周对疫苗的需求急剧下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白宫第一次“夸下海口”。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就宣布捐赠5亿剂辉瑞疫苗,将在8月至2022年上半年之间发货。不过,美联社的报道却指出,目前拜登政府运送给全球的疫苗不足1000万剂,其中包括本月早些时候运送到墨西哥、加拿大和韩国的约100万剂。

美国对外疫苗援助承诺迟迟不兑现,让世卫组织忧心不已。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世卫组织在周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接受疫苗的较多贫穷国家已经没有足够供应来继续开展接种。世卫组织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参与COVAX项目的80个低收入国家中,“至少有一半没有足够疫苗来维持它们目前的项目”。(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