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封杀伊朗官媒网站,美式“言论自由”又现了形

2021-06-24 16:59:4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所谓“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已成为美国政府用以干涉他国事务的武器。

内文图.jpg

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遭封杀后的页面。(图片来源:法新社)

美国司法部6月22日以“违反制裁”为由,关闭了包括伊朗新闻电视台在内的30多个伊朗媒体网站。美国司法部当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网站域名均为美国公司所有,伊朗伊斯兰广播与电视联盟和“真主旅”此前已受美方制裁,其在未获得美财政部许可的情况下被禁止获得美国的网站和域名服务。美国此举立刻引发伊朗方面的强烈谴责。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当地时间23日表示,美国此项举动是其破坏言论自由、压制媒体独立发声的生动例子。美国的双重标准是非常可耻的,体现出美国现政府完全延续了前任政府的做法,这是毫无结果且注定失败的。

美国司法部采取这一行动的时机极为敏感。一方面,包括美国和伊朗在内的伊核协议相关方,目前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另一方面,伊朗总统大选结果日前揭晓,强硬派候选人、前司法总监莱西当选新一任伊朗总统。当前美伊关系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美国政府“一言不合拔网线”,再次让世人看清何为美式“言论自由”。

美国滥用司法权封杀他国官媒网站的行为,向全世界露出了美国互联网霸权的“獠牙”。这已经不是美国政府首次将伊朗网站孤立在互联网世界之外了。去年10月,美国司法部曾以同样的理由查封了92个据称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联的网站。强行封锁相关顶级域名、停止为他国官方媒体提供互联网服务,是美国在互联网世界宣示霸权的惯用手法。由于历史原因,当前互联网的核心管理权被掌握在美国手中。虽然如今所有根服务器表面上均由非营利机构“互联网域名与号码分配机构”(ICANN)统一管理,但其实这个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机构处于美国政府控制下,也要遵守美国法律。津巴布韦科技新闻网站TechZim称,“从本质上来说,这意味着如果美国不喜欢你说的话,你就有可能失去.com或别的基于美国的域名,这应该给整个网络敲响警钟。”

滥用公权力查封伊朗官方媒体网站,更是赤裸裸地展现了美国所谓的“言论自由”是何等“双标”。《纽约时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安全官员的话称,封锁这些媒体网站的原因,是因为“这些网站散播不实信息”。对美国官员的这种指控,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纳泽米称:“伊朗拒绝这一限制言论自由的非法、霸凌行为,将通过法律渠道解决这一问题。”

以伊朗新闻电视台为例,作为伊朗官方的英文电视台,新闻电视台在伊朗及周边国家拥有不小的影响力。在今年5月爆发的巴以冲突中,新闻电视台大篇幅报道了全球对以色列袭击加沙的抗议和反对活动。而美国主流媒体则一味强调“以色列拥有自卫权”,对加沙民众遭遇的人道主义危机视而不见。美国新闻网站“灰色地带”编辑马克斯·布卢门撒尔就一针见血指出,美国查封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的唯一理由,是“从纽约到罗马再到伊斯兰堡,新闻电视台对全球抗议和反对以色列袭击加沙的行动给予了极大关注,并给了抗议者表达自己态度的机会,看起来它是唯一一个这样做的英文新闻网。”

从中也能看出,美国所谓“保护言论自由”,不过是保护和支持有利于美国利益的“言论自由”,对于那些不符合美国利益和强权政治的言论和新闻机构,则是用尽一切手段加以封杀和摧毁。所谓“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已成为美国政府用以干涉他国事务的武器,再多所谓“打击虚假信息”“依法封锁”的借口,已不能遮掩“驰名双标”的虚伪。(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