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俄携手发出“世代友好”强音

2021-06-29 12:57:3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此次中俄元首共同强调“世代友好”,无疑是对挑拨者的最好回应:任何企图破坏中俄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1.jpg

6月2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图/新华社)

“今天的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坚固,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变幻考验。”6月28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时如是评价中俄关系。两国元首宣布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5月19日,两国元首刚刚共同见证了两国核能合作项目开通仪式。两国元首频繁互动,向世界释放出“世代友好”强音。

一是俄罗斯积极看待中国共产党成就。马克思主义是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的,俄罗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重要的见证者。随着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庄严时刻,俄罗斯社会各界通过多种方式表示祝贺和支持。比如,俄新社6月26日刊发《史无前例的飞跃 中国共产党在100年里取得哪些成就?》的文章,向俄罗斯民众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和成功之路。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近日接受海外网专访时表示,俄罗斯在20世纪90年代的过渡时期曾试图复制西方模式,但后来发现并不适合俄罗斯国情。而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明确提出了中国要“走自己的道路”。在此次与习近平主席的视频会晤中,普京总统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表示,俄方珍视历史上同中国共产党的交往历程,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党际交往,祝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普京总统这番祝贺,是作为俄罗斯元首向中国共产党送上的最高级别祝福,意义更是非同寻常。

二是双方共同释放“中俄世代友好”的重大信号。“世代友好”是两国元首此次共同强调的关键词。习近平主席强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普京总统表示,《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体现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意愿。在当前国际局势变动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特殊时刻,中俄释放“世代友好”的信号具有深远意义。回顾过去20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俄关系不断深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规定了中俄关系的大方针和大原则。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背景下,两国元首共同宣布条约延期,不仅续写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的新篇章,而且也赋予了这份重要外交文件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相信这将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的一点是,近期个别国家挑拨中俄关系的小动作不断,“缓和对俄关系、加强对华打压”的意图尤为明显。此次中俄元首共同强调“世代友好”,无疑是对挑拨者的最好回应:任何企图破坏中俄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三是中俄释放出愿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更多稳定性的积极信号。在中俄两国元首此次视频会晤中,双方明确反对打着“民主”和“人权”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单边强制性制裁;共同反对利用疫情和病毒溯源搞污名化、政治化;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团结协作,合力应对共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国际社会正经历多边与单边、合作与对抗的历史考验,特别是个别国家妄图以多边之名行霸权之实,践踏国际规则,破坏国际秩序。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发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强音,将为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安全贡献更多稳定和力量。

“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中俄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这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时代的要求。(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