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国专家看中共:经久不衰,世所罕见

2021-07-01 10:10: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俄罗斯、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古巴、尼日利亚等10国专家学者通过海外网“海评面”栏目对中国共产党表示祝贺。

【编者按】

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今天的中国。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中国与世界加深相互理解提供了历史机遇。即日起,海外网“海评面”栏目推出系列访谈节目“海外学者看中共”,邀请海外专家学者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故事。此为第十二期。

————————————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俄罗斯、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古巴、尼日利亚等10国专家学者通过海外网“海评面”栏目对中国共产党表示祝贺。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引用“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描述他心中的中国共产党。他说,“天天向上”这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口号让他印象深刻。“中国为什么了不起?这是因为不仅中国的孩子天天向上,一个那么大、那么古老的国家,全国都天天向上。”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政治学教授拉迪卡·德赛说,中国共产党经久不衰,这在世界史上都是罕见的。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韧性,而且体现了其执政灵活性。

古巴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国际金融部主任格蕾蒂斯·埃尔南德斯表示,100是个很了不起的数字。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成功,在于赢得了人民的尊重和信任。“我知道真正的民主在哪一方:人民的一方。”埃尔南德斯说,中国过去40多年在减贫方面取得了惊人成就,帮助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民主。

意大利《二十一世纪马克思》杂志主编安德烈·卡托内说,党和人民的紧密联系让中国共产党充满活力。中国共产党能够感人民群众所感,见人民群众所见。“如果党和人民是紧密相联的,那就必须承认,中国有着更先进的民主形式。”

日本共同社客座评论员冈田充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首要就是让人民过上好生活。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说,如今的中国人都很有自豪感,中国人“真的站起来了”。他表示,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正在努力建设一个具有强大软实力、富有活力的国家。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_副本.jpg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986年首次来华的苏傲古如今是西班牙巴塞罗那“与中国对话项目”负责人。他表示,1986年时的中国还在向世界学习,如今中国可以教给世界的比过去多得多。

“其实中国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有更多民主。”美国马萨诸塞州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主任瓦迪·哈拉比认为,中国在各方面的成就都非常了不起,这是因为中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有着非同寻常的组织和纪律,这是全世界需要从中国学习的很多事中的重要一点。”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学教授汉斯·杭智科40多年来专注中国经济研究。他说,他看到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如何成功地将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变为一个现代化的、极具活力且保留了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如今,“世界上每个人都会仔细倾听中国声音,中国在世界上有巨大影响力。”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伊朱说,中国共产党推动全球秩序与全球治理包容性发展的愿景,在非洲和尼日利亚引发强烈共鸣。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更为全人类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了平台。“中国崛起是人类的福祉。”他表示。

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埃贡·克伦茨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上诚挚祝贺。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何止百年不衰。如此盛典未来还将继续下去,中国将永葆生机。”

监制/王丕屹

策划/牛 宁

审校/毛 莉

翻译/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

【推荐阅读】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十一期:“西方应以开放心态实事求是看待中国”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十期:“中国是经济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九期:“如今中国人都很有自豪感”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八期:“必须行动起来遏制‘新冷战’”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七期:“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让人民过上好生活”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六期:“中国共产党有非同寻常的组织和纪律”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五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非的密切合作”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四期:“中国共产党为弱势群体解决问题”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三期:“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二期:“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能与时俱进”

“海外专家看中共”第一期:“中国共产党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