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这两天,那些令我们泪目的瞬间

2021-07-02 21:59:4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这盛世,如你们所愿;这盛世,我们将会是你们的双眼,替你们看遍。”

image.png

延乔路花束中的留言(图源:安徽网)

安徽合肥,延乔路路牌下,一束鲜花夹着这样一张卡片。落款是三个字:“中国人”。

这条以烈士陈延年、陈乔年命名的道路,全长1.2千米,北端与“繁华大道”相接。“七一”前夕,不少市民自发来此献花。花束中还有这样一些留言:

“延乔路虽短,但尽头却是繁华大道。这短短的路途,经历了一百年的艰苦奋斗。”

“谢谢你们为时代留下浓墨重彩的青年足迹,我辈将一往无前,沿着你们的道路,替你们看尽繁华!”

image.png

前来延乔路献花的市民(图源:网络)

纪念先烈、为党庆生的“中国式浪漫”也不断刷屏——

深圳的夜空中,光柱直破云层,2021架无人机将巨型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孺子牛”图案呈现于天穹,绚丽的光芒映照万家灯火;

image.png

深圳灯光秀(图源:网络)

湖南长沙橘子洲头,一枚烟花默然腾空,绽放的瞬间照亮毛主席像。前来观看的市民说,烟花绽开的那一刻,泪水湿润了眼眶,耳畔又响起那阙词:“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image.png

长沙橘子洲头的烟花(图源:网络)

在西北,甘肃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带来“赛博朋克”献礼:数千面定日镜拼出中国共产党党徽,还有“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图案、字样。网友惊呼:“这是中国科技的硬核浪漫!是捕捉太阳的光芒献给党!”

image.png

敦煌光热电站(图源:融媒敦煌)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直播镜头转向天际,71架战鹰破空而来——

空中梯队悬挂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迎风向前;紧随其后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image.png

4幅标语掠过长空(图源:央视)

直升机悬着的这4幅标语,道出全国人民的心声。

而当直升机、战斗机排列组成的巨型“100”“71”字样掠过长空,包括岛叔在内,现场的观众全都沸腾了!当15架歼-20组成3个梯队呼啸而过,10架教-8拉出道道彩烟,绚烂的天空与壮美的山河交相辉映,那一刻,追古思今,心浪滔滔!

image.png

直升机排列出“100”字样(图源:央视)

image.png

战机排列出“71”字样(图源:央视)

image.png

10架教-8拉出彩烟(图源:央视)

整整100年,踏过那么多艰难险阻,闯过一重又一重考验,如今我们的祖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世上再无人敢小觑中国。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征途如虹。地面上,前门箭楼广场上的礼炮整整放了100响,每一响都震撼人心;礼兵队伍出场时,人们看到整整100步的齐步走、整整100步的正步走、再整整100步的齐步走。

image.png

礼兵队伍出场(图源:央视)

有人说,这几个格外坚定而富有力量的“100步”,代表着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正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面向天安门广场肃立,手捧家中3位已故亲人的照片,将眼前所见一一告知逝者。

image.png

老人手捧照片来到天安门(来源:中国青年网)


“这个政党一定能指引中国走向光明,让中国人过上好日子,她是中国美好未来的先声!”

昨晚播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百年前许下期盼的“仲甫先生”和“守常先生”,一起来见证百年风华,顿时击中观众泪腺。

image.png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图源:央视)

百年来,为中国寻找出路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逐一现身于舞台之上:

那是陈望道在翻译着《共产党宣言》,把粽子蘸着墨汁吃掉却浑然不觉,只因“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那是瞿秋白译出的《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那是毫不犹豫地一手托起炸药包,一手拉燃导火索的董存瑞;那是朝鲜战场上高喊着“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儿女……

image.png

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图源:央视)

image.png

瞿秋白翻译《国际歌》(图源:央视)

image.png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图源:央视)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正如鲁迅先生写的那样:“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是的,100年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中国共产党人,构成了中国的脊梁。

而当毛泽东主席的声音叠加彩色版开国大典画面出现在演出现场,一瞬间,鸟巢上空的烟火组成5颗巨大的五角星。画面中,天安门巍然屹立,毛主席微抬着头。这微妙的镜头组合,让无数网友流下热泪:“看,万山红遍,他看见了!”

image.png

演出再现开国大典(图源:央视)

汶川灾区重建、奥运火炬点燃、神舟七号发射,一段段珍贵影像,唤起中国腾飞的珍贵记忆;闽宁镇、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故事,举国动员、上下同心的全民战“疫”,无不宣示着中国共产党人引领的中华民族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前行。

image.png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图源:央视)

image.png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图源:央视)

image.png

神舟七号完成中国首次空间出舱任务(图源:央视)

image.png

《山海情》中的脱贫攻坚故事(图源:央视)

image.png

抗击新冠疫情(图源:央视)

演出高潮部分,高达16米的金色党徽庄严升起,光芒四射;歌声、掌声簇拥出10面巨型红旗,迎风招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晚会结束时的全场大合唱,更是亿万中国人的心声。

百年风华,千秋伟业,100岁的中国共产党,必将伴着歌声,朝着更大的胜利、更大的辉煌前进!

文/山秋、点苍、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安再尔江•艾合买提、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