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数百人死于热浪,美国“高温之殇”暴露“制度伤痕”

2021-07-06 17:45:3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的“高温之殇”,实质上暴露的是美国不可弥合的“制度伤痕”。

3000.jpg

熔岩大火的火焰沿着美国97号公路和加州杂草以北的大泉路附近的山脊燃烧。(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西北部地区和加拿大连日来受到高温热浪侵袭,多地气温直逼摄氏50度,突破历史最高温纪录。持续的高温天气也造成美加两国数百人死亡,截至当地时间7月5日,仅美国俄勒冈州一地就有99人死于高温。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称,这一数字“是绝对无法接受的”。

高温天气也导致美国西部出现了严重旱情。据美联社7月1日的报道,美国西部93%的地区都处于不同程度的干旱状态中,60%的地区达到了“严重干旱”或者“极端干旱”的程度,这成为美国21年来监测到的干旱范围最大的一次。高温在加州等多个地区引发了难以扑灭的山火,迫使数千人逃离家园。

可以说,此次极端高温天气再度令美国在应对突发公共危机方面能力不足的软肋暴露无遗。面对极端天气,显然无论是美国各级政府还是普通民众,都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和应对方案。英国《卫报》指出,面对持续的高温,“西雅图有数百人仍住在公共公园和空地上的帐篷和棚户区里”,“地方官员们本应该开设更多的制冷中心,确保它们在炎热的夜晚保持开放”。而包括大型空调在内的制冷设备的使用加重了电网负荷,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电力中断的情况,这反过来又加剧了高温天气的影响。

持续高温带来的伤病令本就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捉襟见肘的医疗资源“雪上加霜”。《卫报》称,随着气温达到顶峰,西雅图地区首屈一指的创伤医院急诊室救助现场异常忙碌,西雅图地区医院的呼吸机不足,而其他地区的设备在高温下也出现损坏,医院几乎不堪重负。华盛顿大学健康与全球环境中心杰里米·赫斯博士表示,“当我们在处理最近的一次高温紧急情况时,唯一相似的经历是新冠疫情早期。”

“能为而不为”是加剧灾难性后果的另一重要原因。正如多领域的区别性政策一样,歧视性的救援措施使得有色人种社区与低收入家庭在这场气候灾难中的处境更加艰难。美国《国会山报》网站称,在俄勒冈州南部火灾中失去家园的家庭中,有数百人没有证件,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因此并未向这些家庭提供援助。俄勒冈州政府官员布朗表示,“我们的有色人种社区和低收入家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像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这样的机构并不帮助无证家庭。”事实上,类似的歧视性救援政策曾多次上演:根据美国农业部的一项数据分析,该机构去年在一个帮助农民支付土地、设备和修理费用的项目中,只向37%的黑人申请者发放了贷款,但却接受71%白人的申请。在一个帮助生产者抵御疫情的赠款项目中,有色人种农民获得的资金不到1%,尽管他们占美国所有农民的5%。

这场极端天气灾害,是美国过去多年应对气候变化不力而不得不吞下的苦果。气候学家表示,造成这场悲剧的直接原因,是太平洋西岸地区近期罕见出现的所谓“热穹顶”(heat dome)现象,而西北太平洋地区的气候通常比世界上大部分地区更舒适。这也意味着,与年初德克萨斯州遭遇的极寒、去年加勒比海地区频发的飓风天气一样,酿成此次“热穹顶”极端天气的罪魁之一,就是全球气候变暖。

然而,过去多年,美国政府在应对气候问题上态度反复,损害了美国和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美国前任政府不但任性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还大幅松绑对化石能源的限制性政策。令人失望的是,尽管拜登政府在上任第一天就宣布重回《巴黎协定》,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但在美国政治极化加剧、社会撕裂加深的情况下,仅在国会握有微弱优势的民主党政府,不得不在众多议题上对背靠传统能源产业的共和党人妥协。拜登的国家气候顾问麦卡锡在接受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采访时就表示,“一些雄心勃勃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建议可能会从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中消失”。美国政府在应对气候问题上的反复、犹豫与迟疑,最终可能让全美甚至全球买单。

可以说,包括这场热浪在内,过去一段时间里一桩桩令人瞠目结舌的公共危机事件,彻底揭下了美国治理能力的遮羞布。显然,美国从来没有学会过什么叫做“以史为鉴”,美国不可弥合的“制度伤痕”也在这场“高温之殇”中进一步崩裂。(聂舒翼 武慧敏)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