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总统遇刺,海地为何这么乱?

2021-07-08 19:12: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据联合国报告显示,长期以来,海地政治撕裂、经济困顿、社会动荡、黑帮横行、疫情肆虐、民不聊生。此次总统遇刺事件,令海地社会乱局雪上加霜。

VCG111337957807.jpg

当地时间2021年7月7日,海地太子港,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的私人住所附近被封锁。(图源:人民视觉)

一场扑朔迷离的暗杀,正在海地掀起舆论风暴。自海地总统莫伊兹7月7日凌晨在首都太子港的私人寓所内遇刺身亡后,这个位于加勒比海的岛国就成为西方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据联合国报告显示,长期以来,海地政治撕裂、经济困顿、社会动荡、黑帮横行、疫情肆虐、民不聊生。此次总统遇刺事件,令海地社会乱局雪上加霜。

总统遇刺早有预兆

莫伊兹遇害的消息是由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在当地时间7日最先向外界公布的。当天深夜,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士闯入莫伊兹的私人公寓开枪致其身亡。当地居民拍摄的影片显示,事发时有人自称是美国缉毒局(DEA)特工执行任务。

长期以来,美国与海地有着密切的禁毒联系。为阻止南美毒品通过该国运往美国,美国缉毒局在海地首都设有办事处,协助海地政府展开反毒品项目。《国会山报》称,袭击者冒充缉毒局特工意在混淆视听。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这些报道绝对是错误的。美国谴责这一令人发指的行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介绍,现年53岁的莫伊兹曾是一名香蕉出口商。过去一年,他与反对派展开了一场政治战争。今年2月,莫伊兹就差点被暗杀,幸好警方提前发现并制止了刺杀行动。当时,海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莫伊兹下令逮捕了23人,指控他们是幕后黑手。在一场全国讲话中,莫伊兹说:“有人企图要我的命!”

海地当前动荡的局势可以追溯到六年前。据路透社报道,莫伊兹在2015年10月的大选投票中胜出,但反对派指责选举存在舞弊,最终这次选举被宣布无效。2016年11月,海地再次举行大选,莫伊兹以重建国家的许诺再次胜出。当时,反对派在美国施压下最终认可。不过,莫伊兹没有即刻宣誓就职,而以国家陷入混乱为由,等到一年之后的2017年2月7日才正式出任总统。

未曾想,如何计算总统的五年任期,海地国内产生了分歧。反对派认为,应该从前总统马尔泰利在2016年2月7日宣布离职算起,五年任期到今年2月7日就已经结束。莫伊兹却称到得从自己就职的时间算起,也就是到2022年2月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报道称,莫伊兹的立场得到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支持。

如今,莫伊兹突然遇害,留下了巨大的权力真空。哈佛法学院国际人权诊所讲师林德斯特伦在推特上写道:“拜登政府需要决定如何回应,倾听海地人民的意见应该排在第一位”。

暴力程度“前所未有”

莫伊兹血腥的总统生涯,正是海地立国200多年来政治动荡的缩影。

有“黑人共和国”之称的海地是中美洲最早独立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独立的黑人国家。1804年独立后,该国仿照西方制度,建立了西方式民主国家。但是各个党派长时间斗争不断,基本上没有达成过和解,更很少有平稳的政权交接。

近年来,由于海地政治动荡、贫困加剧,犯罪行为常能逃脱惩罚,帮派组织在海地变得越来越强大。《卫报》刊文称,敌对帮派之间为争夺地盘而发生暴力事件,或与警察发生直接冲突,导致贫困社区中数百户家庭放弃他们被烧毁或被洗劫的房屋,许多人只能留在体育馆或临时避难所。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数据,过去9个月,海地首都太子港有近14000人因暴力而流离失所。6月,联合国形容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帮派暴力事件已经严重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卫报》援引海地国家人权保护网络执行主任皮埃尔·埃斯佩兰斯的分析称,海地帮派控制了海地60%的领土,自2018年以来,在海地的贫困社区发生过12次大规模的屠杀事件。“帮派势力太大了,情况一直在恶化。”

政局长期动荡,导致海地经济难以得到发展。据美国有线电视线网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海地已经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其经济在2020年进一步萎缩了3.8%,大约60%的人口现在生活在贫困之中。

强硬表态引发担忧

虽然海地三天两头都有暗杀事件,但一国总统在家遭暗杀,还是引发舆论震惊。《国会山报》称,这次暗杀标志着在这个政治分裂、帮派横行、贫困严重的国家,暴力和动荡正在急剧升级。

一向视海地为后院的美国也舆论哗然。美国总统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对莫伊兹遭暗杀的“震惊和悲痛”。他表示,“美国向海地人民表示哀悼,在我们继续努力建设一个安全和有保障的海地时,我们随时准备提供援助。”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这是“野蛮的行为”,并表示“准备在这个具有挑战性的时期向海地人民提供支持和援助。”

美国众议院海地核心小组共同主席、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安迪·莱文(Andy Levin)称暗杀海地总统是“令人发指的行为”,并批评拜登政府以及国际社会未能预见到这一暴行。

美国政客一个比一个强硬的表态,引发舆论对美国出兵海地的担忧。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50年来,美国一直是海地最大的捐助国,但与海地的一些统治者关系紧张,并实施了多次封锁和干预。1914年11月,海地政变时,美国海军就派了一艘巡洋舰到太子港,将海地国家银行的50万美元保证金运到纽约,以免被叛军攫取。

“指导,而不是下达命令。”美国海地裔美国民选官员网络成员阿昌吉-安托万(Archange Antoine)在《国会山报》中呼吁,要在分散的政治反对派和强大的民间社会中建立政治共识的进程之间找到平衡。(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王法治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