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驻华大使:有些西方国家在滥用制裁,而中国在推动合作

2021-07-09 11:30:5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都不会动摇伊中合作的决心。

4f735ebf4a737624e941e79f75263d9.jpg

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付勇超/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展现了一个百年大党的世界胸怀。参加此次峰会的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对此感受深切,他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

“世界各国政党都渴望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最新发展。”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清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合作的看法,“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反对任何人搞技术封锁、科技鸿沟、发展脱钩”等观点说出了包括伊朗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声。他说,什么是民主、什么是正义,这些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定义权长期被一些西方国家垄断。但事实上,把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才是最大的不民主,最大的不正义。

克沙瓦尔兹扎德说,一些西方国家曾经通过殖民扩张侵略别国,今天仍然试图通过双重标准和制裁等手段来维系霸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愿意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他举例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向国际社会供应4.8亿余剂新冠疫苗,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贡献公共产品的又一个有力证明。

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伊中有2000多年友好交往史,2021年恰逢伊中建交50周年,这为深化两国关系提供了新契机。今年两国签署了全面合作计划,这说明两国能够用长远和战略眼光看待双边关系发展。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都不会动摇伊中合作的决心。“期待中国在伊朗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克沙瓦尔兹扎德说。(毛莉 武慧敏)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武慧敏、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