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向中国式现代化,前进!

2021-07-14 10:19:2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土壤,也汇聚了人类文明智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1c950a7b02087bf43ed23d5e0c66c52b10dfcf8c.jpeg

上海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图为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编者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即日起,海外网推出“百年大党再出发”系列“三评”,阐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智慧力量。此为二评。

----------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世界意义,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主导形态,是一场非常全面而深刻的思想、生产、生活和社会革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进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艰巨努力,创造出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个世所罕见的奇迹,成功探索创造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道路,它既传承和运用了世界现代化的核心要素,也学习借鉴了各种现代化模式的优点,但不照抄照搬,而是根据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求,进行新的整合与创造,赋予其新的内容与形式,形成了新结构和新特点,也使其展示出全新的功能。

就发展动力而言,西方式的现代化是以资本作为推动社会生产的根本动力,以利润最大化作为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资本的运行逻辑统摄社会运行的逻辑。这将很难避免牺牲社会公平,进而引发贫富分化和经济危机。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基本特征和重要目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一方面科学发挥资本的作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同时把人的价值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目的。在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注意协调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重视缩小贫富差距。如今,中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随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就社会组织形式而言,西方式的现代化实行资本主义议会民主制和选举民主,这在历史上是一个巨大进步,但单纯的选举民主有可能使政客过度甚至仅仅重视选票和选民,不仅容易滋生黑金政治,还有可能导致社会撕裂,使国家政治生活随着选举而产生“翻烧饼”似的周期性震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内在有机统一起来,既有选举民主,也有伴随社会全领域、全过程和全周期的协商民主,用“接力赛”超越西方选举制的“拳击赛”,能够更好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就所有制基础而言,西方式的现代化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相应地采取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一所有制形式既使公有制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又通过多种所有制形式使国民经济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通过按劳分配激发劳动者的积极性,也使各种社会资源更加充分地在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中流动,更好地激发社会活力。

就经济运行机制而言,西方式的现代化把经济发展完全托付给“看不见的手”,其优势是可以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选择性和调节性作用,但市场的盲目性和局限性也极易造成经济波动、市场垄断甚至引发经济危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既能尊重价值规律,激发市场活力,又能防止失序混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就文化根基而言,尽管一些西方国家拥有自己的传统文化,但在现代化过程中凭借自身发展优势向世界各国输出文化,甚至推行文化霸权、奉行文化帝国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则把现代化与弘扬学习世界先进文化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在有机结合起来,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但又不是简单回归,向所有世界优秀文化学习但又不是简单照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中国实践创造出中华文化新形态。

就国际关系而言,西方式现代化建立在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侵略和殖民基础之上,巨量侵吞弱小和落后民族的财富,甚至对其造成巨大灾难,这使得很多后发国家很难既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又能保持自身独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为前提,彻底废除了帝国主义强加于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生存和发展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对外,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与此同时,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中国推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积极主动履行国际义务,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通过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沿线国家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土壤,也汇聚了人类文明智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让想发展、要发展的国家看到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是可行的。如今,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走向现代化,将不断丰富人类现代化的内涵,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欧阳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二级教授)

【推荐阅读】

“百年大党再出发”系列评论①:全面小康,再出发!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聂舒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