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12.7%!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2021-07-15 19:01:2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上半年,中国经济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86d6277f9e2f0708540b3ae645457391a801f2b0.jpeg

5月9日,观众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参观。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表示,中国二季度GDP增长7.9%,零售额超出预期。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日本每日新闻表示,去年4-6月,中国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增速已由负转正达3.2%,因此本季度增长率相较第一季度有所下降符合预期,展现出稳健复苏态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7月15日的报道中尽管刻意唱衰中国经济,但仍坦承“中国仍有望实现超过 6% 的年度GDP增长目标”。

2021年上半年,面对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等情况,中国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两年平均增长5.2%,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一系列数据充分反映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泽表示,中国经济上半年克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双碳”对短期经济的影响等不利因素,实现经济持续复苏,不仅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更多暖意。

一方面,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上半年,尽管经受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双碳”目标对经济运行的压力,中国经济复苏发展始终保持稳健步伐。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9%,比一季度上升4.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已经连续16个月位于景气区间。支持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渐累积、逐渐增多。6月29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也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从8.1%提高到8.5%。于泽表示,中国经济2021年上半年持续稳定恢复,为实现全年预期增速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制造业升级趋势明显、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等因素也将有力推动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另一方面,为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注入更多力量。当前,全球经济尽管逐渐远离“至暗时刻”,但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7月7日撰文指出,受新冠疫苗获取能力、新增病例数量和政策支持力度差异等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分化加剧,很多经济体复苏进度滞后,全球经济日益呈现“双轨复苏”态势。在此情况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为世界各国经济加快复苏增添了更多信心。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扩大外贸进出口,特别是出口疫苗等大量防疫物资,为世界各国缓解疫情冲击、加快经济复苏提供了更多助力。目前,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这对弥合全球“免疫鸿沟”,助力各国尽快彻底战胜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定能跨越一个个激流险滩,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各国合作伙伴共享更多发展机遇。(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陈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