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解局:在台海问题上激进动作不断,日本想干啥?

2021-07-15 22:36:4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最近,日本发布2021年度《防卫白皮书》。

是日本首次在防卫白皮书中提及台海问题,且措辞十分激进,如“台湾海峡的稳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台海地区正受到中国日益加大的军事压力威胁”等;白皮书还首次将台湾从中国章节抽离,放入新增的“中美关系”章节独立介绍。

在台海问题上,日本新政府上台后与美国联动频繁。日本发白皮书,美军机降落岛内,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甚至扬言“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针对美军机降落岛内事件,我国防部今天已对美方和民进党当局发出严正警告。

image.png

日本2021年度《防卫白皮书》(图源:外媒)

近几个月来,日本政府接连与美国打配合、插手台海事务。

3月16日,日美外长防长举行“2+2”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称中国有关做法“不符合现行国际秩序”,“对日美同盟及国际社会构成政治、经济、军事、技术上的挑战”;声明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反对改变现状或损害日本施政权的任何单方面行动”,并提及台湾、南海等问题;

4月16日,日美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对中国采取不符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行动表示担忧,反对中国在东海、南海方面的做法。有媒体注意到,这是自1969年以来,日美两国领导人首次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

7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中国大陆若攻打台湾,日本政府将认定这是安全保障相关法所规定的“存亡危机事态”,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并扬言“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

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强调,日美抹黑攻击中国的做法毫无道理,也不得人心,日美固守冷战思维,在地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甚至制造政治对立和军事对抗,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只会带来混乱、分裂与冲突。

日本为何频发激进言论?意图究竟是什么?

日本《每日新闻》称,针对中国的严厉措辞,是应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防卫相岸信夫的要求作出。据周边人士称,岸信夫特别对《海警法》抱有“自卫队在海上有可能面对中国公务船的情况下,不承认海警法”的想法。白皮书中,根据岸信夫的意向,重点加入了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努力;在卷首言中,岸信夫写道,“如果有人企图以强权改变秩序,就必须坚决反对”,呼吁各国联合起来应对中国。

有学者指出,没能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动辄拿邻国说事的日本,是同周边所有邻国关系都不好的国家。日本渲染周边安全威胁、抹黑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利益的正当行动,根本目的是为自身军事扩张松绑、摆脱战后束缚制造借口。

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看来,日本涉台海的挑衅行为,是2013年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国家战略运作的必然结果,即频繁利用钓鱼岛问题搞错误信息灌输,以此聚集对抗中国的民意基础,巩固执政地位,垄断党内及政府要职,建立国安会,防卫相与外相平起平坐参与对外战略决策。

而现在的菅义伟内阁是“安麻体制”权力框架下的产物,具有临时过渡性和冒险性,岸信夫作为自民党内仅次于安倍的“台湾帮”头目,决策影响力超过外相茂木敏充。以建立长期政权、在国际上知名度较高的安倍晋三为后盾,岸信夫正加速努力构筑“对华包围网”。

10多年来,日本一直利用中美矛盾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华示强,远交近攻。借台海问题频频发难,可防止美中接近并引导美国在协防钓鱼岛问题上表态,确立日美共同对抗中国的战略格局。

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日方利用《防卫白皮书》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严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日方所作承诺,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已严重损坏中日关系。日本若不尽快悬崖勒马,迟早玩火自焚。

文/金台三田

编辑/云歌、山形秋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安再尔江•艾合买提、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