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抹黑中国,“黑客帝国”也洗不白自己

2021-07-20 18:33:0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

VCG111332632311_副本.jpg

资料图。 (图源:人民视觉)

当地时间7月19日,美国纠集其欧洲和亚太盟友污称中国雇佣黑客对美国和多个盟国的私营企业等机构实施网络攻击。美国官员威胁称,美国及其盟友不排除采取进一步行动追究中国的责任。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作出严正回应:一小部分国家代表不了国际社会,抹黑他人洗白不了自己。

长期以来,指控“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行为”是美国对华威慑战略的一部分。美国试图通过打压中国树立在虚拟世界的领导地位。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更是力推美国在网络空间发挥主导作用,极力削弱中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的影响力。给中国贴上“网络攻击者”的帽子,是美国抹黑中国在网络空间中形象的“老把戏”。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美国拉上了盟友以壮声势。美国《国会山报》评论说,通过拉拢盟友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向中国施压,“是拜登政府对华冲突的一个新方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北约内部有许多国家与中国有复杂的关系,“并不想惹恼中国”,但这一次“美国展示了一个(针对中国的)统一阵线”。

殊不知,无论一些美西方国家如何虚张声势,都无法掩盖“贼喊捉贼”的本质。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位于境外的约5.2万个计算机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控制了中国境内约531万台主机,就控制中国境内主机数量来看,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分列前三位。此外,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络攻击组织APT-C-39,曾对中国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行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关键领域进行了长达11年的网络渗透攻击。

网络攻击的施害者现在却在指控受害者制造“网络攻击”,如此无中生有、颠倒黑白,不是出于政治目的的抹黑和打压,又是什么?就在美西方看似“义正言辞”指责中国的时候,他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就在今年5月,美国被曝光利用丹麦对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欧洲多国高级官员进行监听;去年2月,美国、德国和瑞士媒体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收购瑞士一家加密设备生产商,从而利用故意植入的“漏洞”轻易破解使用这家公司加密设备传输的所有机密文件;“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曾透露,美国开发的网络武器超过2000种,是世界头号网络武器大国;更不用说过去几年陆续爆出的“棱镜门”“维基解密”等“窃听丑闻”。桩桩件件,无不说明美国才是网络世界最大的“黑客帝国”。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政治化、污名化的做法不仅无助于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反而会削弱各国间互信,影响各国在该领域的正常合作。美西方与其忙着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无端指责中国、搞“小圈子外交”,倒不如反躬自省,好好理理自己那些窃听烂账吧。(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