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张陶打人被批捕:脾气再大,也得忍一下!

2021-07-20 16:59: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通报(图源:网络)

昨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出通报: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时,因涉嫌故意伤害,张陶已被检察机关批捕。

张陶究竟为啥打人,是不是酒后打人,这些信息在此前他被刑拘的警方通报中都有披露。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作为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出手的瞬间,张陶肯定没有把四处可见的“打赢坐牢、打输住院”的标语记在心上;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挥拳踢脚之时,更是把党纪国法抛在了脑后。

张陶不是孤例。近几年,因打人被处理的领导干部时有耳闻,这些事都在网上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社会影响很坏,当事人也都最终受到了相应处理。

领导干部“武德充沛”显然不是正常现象。敢撒开了拳脚一通乱打,背后还是权力的任性。这些动粗的领导干部无一例外都有个共同点,就是只打弱者:要么上级打下级,要么中年人打老年人。说到底,无非是炫耀手中的权力。

但试想下,倘若没了手中的权力,这些领导干部拳脚还能那么硬吗?估计够呛。他们就是想不明白,周围人对他的敬重也好,忌惮也罢,敬的是人民的公意,忌的是国家的力量。可惜,这些人有意无意忘记了这点,以为只有让别人害怕自己、甘心挨打,才能显出自己有多厉害、多正确。

往者足鉴,来者可追。张陶等人前车已覆,平常容易动肝火爱打人的领导干部,至少要想清楚这几点——

首先,好好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的军队为什么和旧式军队不一样?何以一再以弱胜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是靠国民党式的以下属为仆从、动辄呵斥动粗,还是靠“官长不打士兵”等原则锻造出的纪律性、凝成的向心力?若丢了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看家本事,蜕变成当年耍威风的旧官僚,那肯定会栽跟头。不栽在打人上,也会栽在其他事上。

其次,法治社会,人人平等。小孩都知道打人不对,领导干部难道连这个觉悟都没有?无论什么理由,动手打人就不对,有话好好说,这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

最后,好好关注现实,了解当今的舆论环境。张陶打人监控录像一出,社会愤怒之余更多是震惊:都2021年了,居然还有领导干部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在视频监控之下如此恣意妄为!有网友说,这暴露出打人者的傲慢和无知:傲慢于自己的权力和资源,无知于今天的舆论环境——到处都是摄像头,人人都有麦克风,这样的全方位监督,怎么可能“不了了之”?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领导干部与一些明星等公众人物类似:前者是公职人员,后者享受更多公共资源。因此,社会公众对这群人的道德期望更高,他们也应该接受更多监督。

如今,监督已经无处不在,领导干部更要严于律己,谨言慎行。脾气再大,也得忍一下。

文/螺狮道长

编辑/绫波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胡敏、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