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白宫和脸书打“口水仗”也缓解不了美疫情反弹

2021-07-21 17:27:1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看来,白宫的一系列表态表明拜登政府正试图将包括脸书在内的社交媒体作为美国疫苗接种不足的“替罪羊”。

微信图片_20210721174000_副本.png

美国最新疫情地图。 图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没完成疫苗接种目标的白宫,正在为美国人的“疫苗犹豫”焦头烂额。近期,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死亡病例、住院病例等疫情核心指标严重反弹,所有50个州的感染病例增速均在上升。这是美国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所有州新增病例数激增。美国目前绝大多数新冠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均是未接种疫苗的群体。

白宫和脸书(Facebook)为此打起了一场“谁该为导致‘疫苗犹豫’的虚假信息负责”的口水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评论称,“与脸书发动一场虚假信息的战争可能不是缓和对疫苗怀疑态度的最有效方式——尤其是在疫情大流行正在恶化的时刻。”

脸书“杀人”论引口水仗

7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接受采访时,指责包括脸书在内的社交媒体未对与疫苗接种相关的错误言论采取措施,称“这些在社交媒体上传播的虚假信息正在杀人”。

拜登“杀人论”一出,脸书迅速做出强硬回应。脸书表示,“当我们看到有关新冠肺炎疫苗的错误信息时,我们会采取行动加以应对。自疫情开始以来,我们已删除了超过1800万例关于疫情的错误信息。”

面对脸书的激烈回应,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在19日下午的每日新闻发布会上试图缓和与脸书的紧张关系,“我们不是在与脸书战斗,我们正在与病毒开战。”拜登的言论也有所缓和,他表示“杀人的不是脸书,而是虚假消息,但是脸书在消除疫苗接种相关的阴谋方面采取的行动还不够”。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看来,白宫的一系列表态表明拜登政府正试图将包括脸书在内的社交媒体作为美国疫苗接种不足的“替罪羊”。脸书副总裁盖伊·罗斯7月17日在公司网站上的一篇文章称,拜登的目标是在7月4日之前为70%的美国成年人接种疫苗,然而“脸书并不是这个目标未能实现的原因”,“在美国病例不断增加之际,拜登政府选择将责任归咎于少数美国社交媒体公司”。

“疫苗犹豫”在美国蔓延

与脸书的口水战,折射出白宫面对美国人“疫苗犹豫”焦头烂额的困境。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全美平均日增新冠确诊病例32278例,较前一周上升66%,较更前一周增加145%;平均日增死亡病例258例,较前一周增加13%。据美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瓦伦斯基和美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的说法,美国目前超过97%的新冠住院病例是未接种疫苗的群体;约99.5%的死亡病例也来自未接种疫苗群体。

美疾控中心的每周报告显示,截至7月15日,全美7日内日均新冠疫苗接种量约为27万剂,较前一周下降35.7%。截至7月19日,全美完成一剂新冠疫苗接种的人数约1.86亿,占美国总人口的56.1%。其中完成两剂接种的人数约1.61亿,占美国总人口的48.6%。

疫苗接种在美国有着显著的地区差异,德尔塔变种对疫苗接种不足的地区带来了更为严重的危机。在阿肯色州、密苏里州、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等南部诸州,未接种疫苗群体的感染病例不断激增。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阿肯色州,只有 44% 的居民完成了一次接种,当地“自 5 月中旬以来,住院人数翻了两番”,“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接受了重症监护”。

“打不打疫苗”竟成政治问题

在一些美国人的“疫苗犹豫”背后,有复杂的政治因素。

如同“戴不戴口罩”在美国被高度政治化一样,“打不打疫苗”也被赋予政治纷争色彩。美国政治分裂的版图在拜登上台以来并未愈合,左翼与右翼、城市与乡村之间尖锐对立的“两个美国”仍然存在。

《大西洋月刊》7月16日的报道援引凯撒家庭基金会的调查称,一些共和党人、白人福音派基督徒和农村居民表示,他们永远不会接种疫苗。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20日报道,当本周二美国国会大厦确诊有人感染德尔塔变种病毒后,“数十名共和党众议员告诉记者,他们拒绝接种疫苗”。

正是由于美国政客一系列将疫情政治化的操作,加剧了当前美国社会的反智主义倾向,助长了当前美国人的“疫苗犹豫”。《经济学人》与民调机构于7月10日到7月13日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约两成受访美国人相信接种疫苗会被“植入芯片”。尽管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不断提醒美国民众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并表示“99.5% 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发生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但这一惊人数据仍然无法让人们意识到他们应该采取行动。美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在15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可信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声音被淹没了。”(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