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三条底线”“两份清单”,中国给美国画下红线

2021-07-27 18:52:0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中国这里一次又一次碰了钉子后,美方是时候正视现实了:美国的压力压不弯中国的脊梁,美国想单方面给中国设立行为边界是行不通的。

VCG111340746692.jpg

7月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会谈。(图源:人民视觉)

7月25日至26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访问天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舍曼会谈。随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舍曼。作为中美安克雷奇对话后的一次重要外交沟通,天津会谈为观察中美关系走向提供了重要视角。“给美国补上一课”“两份清单”“三条底线”,中方在天津会谈前后的对美表态引发外媒密集关注。美国之音等美媒在会谈结束后迅速刊文称,“中国明确向美国画下红线。”

在此次天津会谈中,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湾、涉藏、涉疆、涉港、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上,严肃阐明了中方立场,严词批驳了美方的谬论,明确提出了中方要求。王毅在会见舍曼时,提出了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条底线”;谢锋在与舍曼的会谈中,向美方提出了希望美方改弦易辙的“两份清单”。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分析,过去往往是美国向中国提要求,现在是中国也给美国提要求、列清单,这反映中国对美外交风格的变化,变得更主动、更进取。

中美关系当前之所以面临严重困难和挑战,是过去几年时间里美方不负责任挑动两国对抗、试图与中国“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的结果。拜登政府上台之初,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关系能够回归正轨,然而,过去几个月里一系列事件表明,拜登政府并未改变前任政府与中国对抗的政策,更是不断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事务上制造事端,令中美间的对抗情绪进一步加剧。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认为,拜登政府一系列变本加厉恶化中美关系的行为,既不符合两国的国家和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对美方的种种行为必然要做出回应,画出明确的底线和红线。

“三条底线”和“两份清单”,清晰表明中国不接受美国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打交道的不平等态度,不接受美国对中国的颐指气使和说教,不接受美国的傲慢与霸道。在此次天津会谈之前,美方一再造势称将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美国错误对华政策的根源正是美国的对华认知出现了问题,总是自诩“高人一等”,总想着以势压人。就在舍曼访华前夕,美国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发布所谓“香港商业警告”,美国财政部对香港中联办7名副主任实施所谓金融制裁。与别国接触和对话之前,先采取各种行动施压以谋求优势地位,是美国外交的惯用伎俩。不过,中国显然不吃美国这一套。对美国的无理制裁,中国立刻进行反制,根据《反外国制裁法》对7个美方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美方无理挑衅,中方必然坚决反制,这个逻辑在近来的中美博弈过程中体现得越来越清晰。在中国这里一次又一次碰了钉子后,美方是时候正视现实了:美国的压力压不弯中国的脊梁,美国想单方面给中国设立行为边界是行不通的。

“三条底线”和“两份清单”,也是中方对美国以“价值观外交”和“小圈子外交”打压中国意图的回应。拜登政府上台之后,虽然高喊着重回“多边主义”的口号,但却从意识形态偏见出发,企图建立所谓的“价值观同盟”、攻击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国家制度;美国不断纠集盟友,在新冠病毒溯源、台湾、涉藏、涉疆、涉港、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蓄意污蔑;美西方国家大谈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妄图将所谓“规则破坏者”的帽子扣在中国头上。就连欧美一些观察家都认为,在对中国的强硬程度上,美国现政府可能想表现得超过前政府,图谋拉拢国际社会一起遏制中国。一方面,美方自身非常清楚,在解决气候变化、伊核、朝鲜半岛、阿富汗、缅甸等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美方离不开中方的合作,离不开真正的多边主义;但另一方面,美国又不遗余力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甚至以意识形态站队、阵营之间选边来割裂世界。对美国具有迷惑性的“伪多边主义”,中方态度也非常明确:美国的意志代表不了国际社会,跟随美国的少数国家也无权垄断多边规则。“伪多边主义”的幌子无法使中国就范,美方不能一边损害中方利益,还一边胁迫中方无条件合作。

根据中国外交部27日披露的信息,舍曼天津之行与中方会见会谈的时间加起来有6个小时,“双方谈得很深、很透,增进了相互了解”。中方的态度已经明明白白摆在了桌面上:希望美方树立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放弃傲慢偏见,停止充当教师爷,回到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上来。如何通过对话找到一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在这个星球上和平共处之道,美方到了认真思考和做出正确选择的时候了。(海外网评论员)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