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挑拨中国东盟关系?美国的“算盘”白打了

2021-07-29 16:06:1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正在推行的所谓“印太战略”,其重点是要建立排他性“俱乐部”,这实际上对东盟的中心地位形成了冲击和破坏,东盟国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微信图片_20210729160846_副本.jpg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研讨会2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海外网 陆宁远/摄

自当地时间7月26日起,美国防长奥斯汀开启东南亚之旅,访问新加坡、越南、菲律宾三国。奥斯汀是拜登政府迄今派出的访问东南亚的最高级别官员。当地时间7月27日,奥斯汀在新加坡发表的一场题为“伙伴关系的必要性”的演讲中,一边向地区国家做承诺、表诚意,一边拿中国说事,试图抹黑中国形象,想要借着这“一拉一踩”,把东南亚国家拉上围堵中国的“美国战车”。但是,美国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的“算盘”,怕是又要白打了。

“本地区最有活力的伙伴关系之一”

按照美国官方的说法,奥斯汀此访的目的是“展示美国新政府对东南亚和东盟作为印太架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视,强调美国维护该地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促进东盟‘中心地位’的兴趣”。显然,将东南亚地区和东盟纳入美国政府的“印太版图”,为白宫的地缘政治战略目标服务是美防长此行的最大“兴趣点”。

以促进东盟“中心地位”为饵拉拢东盟国家,美国这“算盘”虽打得精,但轻易忽悠不了东盟国家。近年来,东盟中心地位的说法经常见诸涉东盟的官方文件中。其所体现的核心意涵是东盟国家在处理地区事务上的主体性:东南亚地区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哪些议题应该成为区域合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东盟国家自己最为清楚。

实际上,美国对东南亚政策一直饱受“不连贯”“缺乏尊重”的指责。上届美国政府东南亚政策缺乏整体规划并体现“美国优先”的核心价值导向,更多关注自身关切议题。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后也被批对东南亚重视程度不够。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一直以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创下多个“第一”和“首次”,携手树立了国际合作的典范。

7月28日,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研讨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是双方关系发展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大年”。3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双方率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率先建成自贸区,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领跑东亚区域合作进程。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也表示,自1991年中国与东盟正式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三大合作支柱发展势头强劲。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本地区最具实质性、最有活力的伙伴关系之一。

“与中国合作提高地区疫苗可及性”

奥斯汀在讲话中再一次就疫苗援助开出“美式支票”,但过去一段时间其“兑现”情况显然不能令各方满意。新冠疫情是一面棱镜,它让国际社会看到美国囤积疫苗难弃本国优先心理,也折射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行动。与会东盟专家对中国给予东盟的抗疫援助给予高度评价。

柬埔寨洪森首相助理大臣、亚洲愿景研究所董事会成员陈勒提认为,中国对东盟国家抗疫的支持和贡献是显著的,东盟国家对中方表示感谢。“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维护地区稳定、繁荣和发展的诚意和努力。这段携手抗击病毒的共同经历也令我们更加紧密相连。”他希望,未来双方就疫情防控开展更多合作,加强信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老挝外交学院院长赛雅冯表示,中国和东盟的抗疫合作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为东盟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医疗物资援助,为地区防疫提供了巨大助力。与此同时,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也大大提升了地区新冠疫苗的可及性。

菲律宾亚太协进基金会研究员瑞杰龙说,中国践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承诺,在公共卫生领域同东盟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果的合作。难能可贵的是,中国不仅为东盟防疫提供了资金支持,还与东盟进行了长效机制的共建,这增强了本地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印太战略’不会冲击中国—东盟合作”

奥斯汀在新加坡演讲的核心就是鼓吹“中国威胁论”,借南海问题挑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进而达到削弱中国影响力的目的。美国这种搅动地区风浪以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的险恶用心,严重违背了域内国家的维护和平、共谋发展的共同心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表示,美国正在推行的所谓“印太战略”,其重点是要建立排他性“俱乐部”,这实际上对东盟的中心地位形成了冲击和破坏,东盟国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我相信,美国推行所谓的‘印太战略’不会冲击中国—东盟合作,因为双方都意识到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对于各自发展和本地区和平发展稳定至关重要。”

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创始人、资深研究员瓦南迪和新加坡东南亚问题资深研究专家黎良福都认为,东盟应当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保持主体性,也都期待东盟与中国未来进一步深化在经济复苏、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高级研究员钟嘉滨认为,中国和东盟都秉持亚洲价值观,双方有诸多相通之处,未来30年,中国和东盟应挖掘更多共同的概念、理念和叙事逻辑,以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表示,携手走过30年,中国和东盟创建了以对话、协商、合作为核心的“中国—东盟方式”。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始于冷战结束,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双方相向而行,克服了很多困难。眼下,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又身处新的国际格局。在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坚持合作,积极寻求新的共同点,相信会为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注入信心和动能。(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