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习近平:对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管起来

2021-07-29 13:14: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学习小组按】

最近,教育领域改革动作频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陆续出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今天,小组摘编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等问题的重要论述,供各位组员学习。

image.png

2021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7日下午,习近平在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阅览室,了解社区向青少年提供公益性课后托管服务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谈校外培训乱象

★培训乱象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

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2021年3月6日)

★对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管起来

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增加了学生课外负担,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甚至扰乱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社会反响强烈。良心的行业不能变成逐利的产业。对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管起来,让校外教育培训回归育人正常轨道。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9月10日)

★学生基本的学习,学校里的老师应该承担起来

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学生基本的学习,学校里的老师应该承担起来。不能在学校里不去做,反而出去搞校外培训了,这样就本末倒置了。

——在青海省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时强调(2021年6月7日)

★强化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

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强化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

——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时强调(2021年5月21日)

谈学生减负

★不能过于注重分数

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

——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2021年3月6日)

★办学中的一些做法太短视太功利

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现在,教育最突出的问题是中小学生太苦太累,办学中的一些做法太短视太功利,更严重的是大家都知道这种状况是不对的,但又在沿着这条路走,越陷越深,越深越陷!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9月10日)

★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教育的指挥棒在中小学实际上是考试分数和升学率,在高校主要是科研论文,关于德育、素质教育的应有地位和科学评价体系没有真正确立起来。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9月10日)

谈职业教育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4月)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

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和收入水平,通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内需潜力。

——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22日)

★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6月)

★在校学一手、就业有技能

职业教育力度要加大,逐步实现中职免费教育,特别是要搞好未就业初高中毕业生的职业技术培训,使他们在校学一手、就业有技能。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9月28日)

谈教育改革

★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

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

——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2021年4月19日)

★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

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

——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2021年3月6日)

★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和落实落地,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

——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22日)

★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2016年9月9日)

整理/以航、宜静

编辑/钟祺、九段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婧妍、刘素素

  • 路过